重拾“初心”!俄媒称俄军航母升级后将用于掩护舰队-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重拾“初心”!俄媒称俄军航母升级后将用于掩护舰队

2018-08-17 11:11:32 参考消息网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8月7日发表了弗拉基米尔·瓦先科题为《回归初始任务:“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升级后如何变化》的文章。文章摘编如下:

  涅瓦设计局负责人谢尔盖·奥尔洛夫宣布,升级后“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的甲板将适于起降米格-29K/KUB舰载战机。设计局正在对该航母进行大修。专家认为,将会更换舰载航空技术系统——这能降低战机起降时的事故风险。俄军事领导层将用航母掩护舰队,这是最初建造它的目的。

  奥尔洛夫在接受塔斯社采访时称,“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是俄海军唯一一艘升级后适合搭载米格-29K/KUB舰载机的航母,升级工作将在2020年底完成。

  奥尔洛夫说:“航母上将部署米格-29K/KUB、苏-33固定翼舰载机及几个型号的直升机。对米格-29K/KUB来说正好也需要一些改造。飞行员需要一些更完善和更可靠的新系统。舰载机相关的全系统将进行全面升级。”

  从“里加”号到“海军元帅”号

  报道称,“库兹涅佐夫”号的建造始于1982年。它是1143.5型载机巡洋舰(苏联海军对航母的称呼)的升级版。其主要特点是——甲板可用于起降雅克-141等垂直起降战机,也可用于起降苏-33等以常规方式起降的战机。这艘航母曾多次更名。设计阶段它被命名为“里加”号,不过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去世后,巡洋舰为纪念苏联领导人而更名。测试开始后它又有了新名字——“第比利斯”号,并以这个名字通过了测试。在这艘舰上完成了苏-33常规舰载机着陆(由著名试飞员普加乔夫完成,本网注),这是苏联海军航空史上的首次。

  报道称,不过在正式入列苏联海军前,它又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改名。它被命名为“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苏联解体时,它差点加入乌克兰海军。时任乌克兰总统列昂尼德·克拉夫丘克1991年秋声称,既然航母在尼古拉耶夫造船厂建造,那么就归基辅所有。不过航母舰长不认可这种决定,并将“库兹涅佐夫”号驶入大海。部分船员决定效忠乌克兰并留在了岸上。“库兹涅佐夫”号绕过欧洲并抵达摩尔曼斯克州,在那里正式编入俄联邦海军北方舰队。

  90年代“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平均每年出海三四个月,参与各种演习和巡航。2001年-2004年进行了计划维修。2011年12月至2014年5月“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在地中海进行了远征,驶向叙利亚。

  中东的战斗洗礼

  报道称,2016年11月至2017年1月6日,“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参与了俄军在叙利亚的行动。这是该航母首次参与实战。俄驻叙部队指挥官安德烈·卡尔塔波洛夫上将后来介绍称,海军航空兵飞行员共完成了420次战斗飞行,其中117次在夜间进行。这位指挥官表示,部署在“库兹涅佐夫”号上的舰载机群轰炸了1252个恐怖分子的设施。不过损失也在所难免。两架舰载机——苏-33和米格-29K——在间隔一个月的时间内相继出事。两次事故均发生在飞机降落时。不过飞行员都成功弹射逃生。

  出征叙利亚后,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授予“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乌沙科夫勋章”。2017年10月航母在摩尔曼斯克修船厂开始进行升级。

  俄功勋飞行员、负责通用航空发展问题的俄总统委员会成员尤里·瑟特尼克认为,改造航母的主要任务之一将是完善负责米格-29K/KUB战机降落的机械装置。

  这位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解释说:“降落不仅需要飞行员掌握特定技能,它还对机体造成超负荷。如果战机降落时没能勾住甲板上的阻拦索,飞行员将被迫加速并再次复飞,以避免事故。这就导致多数舰载飞机的飞行员服役5年-7年后往往会出现脊柱压缩性骨折。”

  瑟特尼克表示,克里米亚回归俄罗斯后情况改善了,那里有专门的“银针”训练基地,可让未来的海军航空兵飞行员练习甲板降落。

  瑟特尼克指出,“不过维修‘库兹涅佐夫’号,完善飞行甲板及其他与舰载机起降有关的辅助设备,应当令事故风险降得更低”。

  回归建造者的构想

  俄军工综合体联合会专家委员会成员维克托·穆拉霍夫斯基预备役上校则指出,升级后“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在作战行动中的使用理念或彻底改变。

  这位专家表示,“我想强调,‘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最初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航母,而是载机巡洋舰。起初它的主力武器是反舰导弹,而舰载机部署在甲板上,首先是为舰队提供空中掩护,击退来袭的敌军轰炸机。后来决定将舰载机作为该舰主要打击力量是另一回事。但需要明白的是,这一决定的效果不会非常好,因为设计‘库兹涅佐夫’号是为他用”。

  穆拉霍夫斯基表示,计划作为航母主力舰载机的米格-29K/KUB首先是用于消灭敌军战机。

  穆拉霍夫斯基称,“而这说明,我们的军事领导层很可能计划根据‘库兹涅佐夫’号最初的建造目的来使用它。它将掩护地中海或其他地方的舰船”。

  他还说,该舰的理想升级方案可能是安装核动力装置,代替柴油机。

  穆拉霍夫斯基说:“不过这要求深度改造‘库兹涅佐夫’号,实际上等于建一艘新航母。因此定期维修现有发动机并装备新设备更便宜和合理。”

  不过这位专家强调,无法苟同一些专家和记者的看法,他们认为,由于“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造价昂贵且无形中已过时,有必要放弃它。

  穆拉霍夫斯基总结说:“这艘舰的存在有助于俄飞行员获取驾驶舰载飞机的宝贵经验,包括在作战行动中。这种机会远非世界所有军队都有,错过它至少是不明智的。”

  瑟特尼克也秉持类似观点。

  他总结说:“因为我们在塔尔图斯有海军基地,因为地中海对俄安全而言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我们在那里非常需要航母。二三十架‘多余的’舰载机将令我们得以监视美国的核动力航母、观察局势、进行电子战活动。升级完毕后,‘库兹涅佐夫’号可为俄海军带来更多好处。”(编译/黎然)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