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战士”呼之欲出,单兵“外挂”何时走向战场(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超级战士”呼之欲出,单兵“外挂”何时走向战场(图)

2018-08-10 09:00:24 解放军报

  各国“超级战士”呼之欲出

  我们对于外骨骼的感性了解,更多来自于科幻电影与军事游戏中。《明日边缘》中的重型外骨骼、《极乐空间》里的战斗外骨骼等,除能有效提升士兵奔跑速度和负重能力外,还装配有肩扛式火箭弹、小口径机炮等武器。军事游戏《使命召唤》中甚至还体现出外骨骼系统的模块化、多元化和通用化思想。这些想法虽然略显科幻,但真实反映了单兵外骨骼的研制方向。

  在经历了20世纪60年代的笨重“雏形”后,外骨骼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进入到快速发展阶段。尤其是近年来随着新材料和相关技术领域的不断发展,世界上已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相继投身单兵外骨骼系统研究,各国的“超级战士”也早已向着实战应用方向加速发展。

  美国是单兵外骨骼研究的“急先锋”。早在2012年9月,美国陆军就接收了一批改进型的“人体负重外骨骼”系统用于测试。“人体负重外骨骼”能让士兵在负重90公斤情况下,以每小时10公里的速度在任何地形上快速行进,甚至还能与士兵完美“附体”。穿戴有这种外骨骼的“超级战士”,可以毫不费力地举起大口径炮弹之类的重物,完成爬坡、跨障、深蹲、匍匐等动作更是不在话下。

  此外,美国还研制出采用全身盔甲式结构的外骨骼系统。这种外骨骼系统防护能力和负重能力惊人,穿戴者在丝毫感觉不到有额外负担的情况下,可将91公斤重物反复举起几百次,还能在负重状态下轻松完成数百次俯卧撑。目前,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正在研制更为新潮的“勇士织衣”作战服,将传统外骨骼变成可穿在身上的柔软衣物,不但设计简单、耗能极低,且穿戴使用尤为方便。

  在军用外骨骼领域,俄罗斯、法国和以色列等国也后劲十足。俄罗斯早在2015年就尝试配发装备有第二代外骨骼的“勇士”单兵作战系统,该系统可有效分担士兵身上大约95%的负荷,初步实现了与数字化单兵武器系统的集成。2017年,俄罗斯公开展示了一套钛制外骨骼原型机,该机外形因酷似电影《星球大战》中的“暴风突击队”而受到广泛关注。法国研制的“大力神”外骨骼系统可根据任务需要灵活配置模块。

  单兵“外挂”何时才能走向战场

  穿戴外骨骼的士兵,在野战条件下能够跑得更快、走得更远、跳得更高、搬运重物更轻松,就连防护子弹和爆炸物碎片的能力都有望像坦克装甲一样强大。据悉,美军TALOS战术突袭装甲或将于明年交付使用,这也意味着穿戴有外骨骼的“超级战士”即将走向战场。

  其实,外骨骼系统的发展成熟还面临着诸多技术难题。早期的外骨骼主要采用钢、铝等金属材质,为有效减轻系统自重,外骨骼正向着钛合金、复合材料等方向发展。绰号“第三只手”的辅助机械臂就主要由碳纤维材料制成。外骨骼系统也对计算机控制、人工智能和传感器等提出了较高要求。如果外骨骼材料不够坚固轻巧、系统数据处理速度太慢、动作太笨拙、传感器分辨能力不足,都无法真正有效地“解放”士兵的双手。同时,电源动力也是制约外骨骼发展应用的重要因素。目前使用的供电电池普遍存在体积重量大、功率小、续航时间短等问题。

  就目前技术发展水平看,单兵外骨骼最有可能优先应用于后勤运输、营房维护、装备修理等非战斗场合。同时,对于受伤的士兵,外骨骼可有效帮助他们恢复行动能力乃至战斗能力。目前已经出现了被称作步行复原机器人的外骨骼。在民用领域,外骨骼还可广泛应用于消防、救灾等场合,甚至还可在残疾人、老年人辅助行走等领域大显身手。

  未来,随着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单兵外骨骼势必愈发完善成熟,向着防护水平高、运动能力强、增加健康监测以及与数字化单兵武器系统相融合等方向发展。一旦单兵“外挂”成功“上线”,未来的每一名士兵都将成为战场上智勇双全的“超级战士”。

1 2 共2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