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耶,日本万吨驱逐舰命名昭示其野心(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摩耶,日本万吨驱逐舰命名昭示其野心(图)

2018-08-08 14:34:34 科技日报

  “摩耶”号驱逐舰

  日前,日本海上自卫队在横滨举行了下一代驱逐舰下水仪式,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亲自出席并题写舰名“摩耶”。日本媒体也为“摩耶”下水集体狂欢,将其视为抗衡中国海军的利器。“摩耶”有怎样的前生今世,让日本各界如此“着魔”?

  《中外舰闻》主编、军事评论员吕田丰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摩耶’号于2015年即日本纪年的平成27年开始建造,因此也得名‘27DDG’,DDG即驱逐舰,是2006—2018年间日本海上自卫队下水的第一艘防空驱逐舰,也是其第七艘装备‘宙斯盾’系统的导弹驱逐舰,由目前现役的最新‘宙斯盾’舰——‘爱宕’级而来,沿用了‘爱宕’级的舰体,但是进行了加长,满载排水量超过了1万吨,被日本称之为海上自卫队‘宙斯盾’舰队伍中的‘第一艘万吨大舰’。”

  “日本新舰艇的舰名直到下水时才公布,之前一直保密,‘摩耶’这一舰名也有一番来历。”吕田丰说,“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舰艇命名颇具二战军国主义色彩,基本沿袭了旧日本海军的命名传统,例如现今的‘宙斯盾’舰就继承旧日本海军重型巡洋舰的命名传统——以日本的山名命名。‘27DDG’继承了旧日本海军‘高雄’级重型巡洋舰四号舰‘摩耶’号的舰名。该舰服役初期频繁活跃在日军侵华战场上,参加过上海、华北、海南等地的登陆作战。新‘摩耶’下水代表着老‘摩耶’的魔鬼重生,也是日本复活旧日本海军的又一次心魔发作。”

  吕田丰表示:“‘摩耶’号驱逐舰的作战性能相较于上一代‘爱宕’级有了进一步的提升。‘摩耶’号搭载更新型号的‘宙斯盾’作战系统——‘宙斯盾’基线9型的日本版,与美国海军现役最新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IIA处于同一水平,与‘爱宕’级搭载的‘宙斯盾’基线7.1相比,其强化了数据处理计算机、加入了协同交战能力(CEC)、用于近距离海空搜索的X波段高精度雷达、整合了最新的多功能拖曳阵列声纳系统(MFTA),具备更优异的超地平线防空能力和弹道导弹拦截能力。此外,根据此前的概念图,‘摩耶’号的MK-41垂直发射系统的单元数量从‘爱宕’级的96单元增加为112单元,导弹搭载数量进一步提高。”

1 2 共2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