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式两栖步战车引爆国际赛场-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05式两栖步战车引爆国际赛场

2018-08-02 09:07:20 科技日报

  科报讲武堂

  “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项目赛在福建石狮开赛后,中国的05式履带式两栖步战车立即引起媒体关注。而俄罗斯军人更是对中国提供的这款战车大加赞扬,并使用了“高档”这个词来形容。

  05式两栖步战车首次公开亮相是在200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60周年阅兵式,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陆战队的重要武器之一,由于其极快的水面速度被广大军迷亲切地称为“海上超跑”。

  国防科技大学国防科技战略研究智库王群教授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国际军事比赛’海上登陆项目赛已经举行不止一次,在2015年‘里海赛马’中,我国的05式两栖步战车就以高‘颜值’和超强性能惊艳赛场,赢得非常高的‘回头率’,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在此次比赛之前,赛事新闻发言人、中国海军陆战队副参谋长陈卫东大校答记者提问时也指出,各国参赛队均使用中方提供的武器装备、弹药、器材。比赛规则决定了参赛国必须使用中国的两栖步战车。”

  “同时,05式两栖步战车在操控方面上也很有亲和力,其驾驶简单、方便且极具人性化。”王群说,“从其他参赛国的反馈以及媒体图片看,它配有全液晶显示的多功能仪表盘,方向盘上集成有多个操控按钮。基本上只要会开汽车,就有条件操纵05式两栖步战车,方便参赛者上手,进一步提升比赛的公平性。”

  据媒体报道,教会这些外国军人开05式是一件十分轻松的事,比如俄代表队的官兵只花了1天时间就掌握了该车的驾驶技巧。对此,就连俄罗斯红星电视台女记者也赞不绝口。

  王群介绍,两栖步战车最重要的应是机动力、防护力和火力。目前,世界上主要的两栖步战车涉水速度一般都比较低。我国第一代两栖步战车,即63式两栖装甲车族涉水时速只有15公里左右,而我国第二代05式两栖步战车据介绍可以达到时速40公里左右,大大缩短了抢滩登陆时暴露的时间,提升了冲滩速度,从而使它足以在世界上傲视群雄。

  在以往比赛中,俄罗斯使用了BTR-80装甲输送车。它是苏联在上世纪80年代研制的一型两栖装甲输送车。有资料显示,BTR-80装甲输送车最大水上速度只有9公里/小时,不到05式两栖步战车的四分之一。

  “俄罗斯BTR-80由于是轮式战车,陆地速度要更快一些,但是在水面上,我国05式两栖步战车的速度则要快得多。”他说。

  记者了解到,05式两栖步战车使用了大型前滑行板和水翼型尾滑行板,正是通过它们,得以在水中产生升力,从而将车身逐步抬离水面,来减少航行阻力,达到极高的水上速度。同时,该车还使用了两台喷水推进器,可在水中轻松转向甚至倒车,机动性能非常好。

  王群介绍,采用类似设计的还有美国AAAV先进两栖突击车,也有媒体称我国的05式两栖步战车借鉴了AAAV-7的设计理念,其设计水上时速达到了46公里。AAAV突击车定型后,于2003年9月10日被改称为“远征战车”(EFV)。不过因技术指标和成本过高,它最终还是胎死腹中。

  “另外,05式两栖步战车整合有99式主战坦克的改进型1500马力大功率发动机,所以其动力也非常强劲,这使得其在设计上有很多冗余度,比如可使装甲更厚、火力更强劲,同时它配置有火控计算机、导航仪、夜视仪和激光测距仪等先进电子设备,数字化程度、信息获取能力都很强。这些都为它增色不少。”王群说,“如此设计,使其具备了比我国第一代两栖战车更强的两栖作战能力和抢滩登陆能力,在世界范围来看也当属先进水平。”(本报记者 张 强)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