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航母无缘阅兵式 “口径”导弹风头劲-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俄航母无缘阅兵式 “口径”导弹风头劲

2018-08-01 01:51:49 科技日报

  当地时间7月29日,俄罗斯为了庆祝海军日,在多地举行了海上阅兵式。最主要的阅兵式在圣彼得堡和喀琅施塔得军港举行,普京选择在圣彼得堡参加阅兵式。除了40多艘各级别军舰和快艇,还有38架海军战机,4000多名海军士兵参加了当天的阅兵式。

  这次阅兵式搞得声势浩大,看起来很热闹,但是参加阅兵式的舰艇却感觉一般,主要是因为俄罗斯海军现在正处于一个衰落期。

  俄罗斯目前唯一在役的航母“库兹涅佐夫”号,正在“疗养院”大修,这次大修要更换航母的8台K4蒸汽锅炉,解决掉之前冒黑烟的老毛病。还要把拦阻索系统换了,让舰载机着舰时更安全。此外,航母的电子系统和武器系统也会升级。整个升级和归建过程至少需要4年。也就是说,俄罗斯海军在好几年的时间里,都处于没有航母的状态。

  其实,俄罗斯现在仍是世界第二大军事强国,他的强大主要是靠核武器,比如白杨-M弹道导弹、战略轰炸机、“北风之神”级弹道导弹核潜艇等等。今年5月下旬,“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在白海水域采取深潜模式,连射了4枚“布拉瓦”洲际弹道导弹,发射用时20秒,4枚导弹几乎同时命中位于远东堪察加半岛的库拉靶场。

  这次试射的效果震动了美国,甚至有媒体说它不亚于苏联1949年爆炸第一颗原子弹,而美国的核政策专家汉斯·克里斯滕森则评价说,这次四连射的总威力相当于160枚对日本广岛投下的原子弹。

  但是这次阅兵式,没有看到相关媒体报道“北风之神”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参加的消息,倒是被称作“航母杀手”的“奥斯卡”Ⅱ型巡航导弹核潜艇“奥廖尔”号7月中旬穿越丹麦大贝尔特海峡,兴冲冲地从巴伦支海赶来参加7月29日的圣彼得堡“大趴体”。

  在通过跨海峡的大贝尔特桥时,“奥廖尔”号核潜艇被丹麦垂钓群众拍了个正着。丹麦垂钓群众看到“奥廖尔”号核潜艇以及旁边的“北莫尔斯克号”大型反潜舰后,兴奋异常,没想到钓个鱼还能看到这些大家伙,于是拿出手机赶紧拍。

  还有一个细节很有意思,通过涅瓦河参加阅兵式的舰艇中首次出现了无人驾驶机器人快艇。这个机器人快艇是防雷手段的一部分,部署在新一代12700型“亚历山大·奥布霍夫”号扫雷舰上。

  虽然俄罗斯海军目前处在衰落期,但是普京已经很努力地加快军事现代化的步伐了。在7月29日举行的招待会上,普京宣布俄罗斯在“2018年总共将列装26艘舰艇,其中4艘配备‘口径’导弹系统”。

  普京强调的口径巡航导弹是在2015年的叙利亚战场上扬名国际的。当年10月7日,俄军在里海军舰上发射了26枚口径巡航导弹,导弹飞行了1500公里,最后以不超过3米的精度准确命中叙利亚境内的ISIS据点和弹药库,后来又从地中海的基洛级潜艇上再次发射。

  俄罗斯副总理尤里·鲍里索夫已经开始为装备口径巡航导弹的22800型多功能导弹炮艇“打广告”了,说俄罗斯很愿意出口这款物美价廉的导弹炮艇。

  局座认为,俄罗斯的武器不能用国际上的标准来衡量是否先进,比如俄罗斯的武器都不好看,但是都很厉害。

  其实俄罗斯一直以来都有一些很绝的绝招,从软件到计算机到导航,所有东西都是自己弄的,美国都摸不着门,他也不跟美国交流,美国想干扰,也不知道怎么干扰。所以俄罗斯独成一派,这也算是个特点了。

编辑:肖天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