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人坐骑”升级记(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蛙人坐骑”升级记(图)

2018-07-13 09:56:01 解放军报

  科技助力发展

  “瞒天过海”有新招

  近年来,海上主要作战样式大有从“近岸作战”重回“决战大洋”之势。亦可预测,擅长“瞒天过海”的蛙人部队作为对陆作战的一支“突击尖兵”,将承担更多的高难度任务。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战样式的变化对蛙人运载装备的发展提出新的要求。为满足应对多模式威胁的需求,未来的蛙人运载器将会出现由水下单一模式输送向水面水下复合输送发展、由输送型向输送与攻击结合型发展、由有人作战平台向有人与无人融合式发展的趋势。随着相关科技的迅猛发展,蛙人运载装备智能化、隐身化程度也会更高。

  一是强化隐身能力。隐身能力的优劣直接关系秘密渗透行动的成败。当前,反蛙人雷达横空出世,对蛙人运载器构成巨大挑战。美国研发的“冥府守门狗”便携式蛙人探测器,已经装备北约部队。当潜水员、游泳者、自主无人潜航器或蛙人运载装备出现时,该探测器将向作战人员发出告警信号。蛙人运载装备的动力噪音、通信信号都容易暴露自身位置,而蛙人水下进出舱时系统最不稳定,很容易被探测到。改进运载器的隐身性能、降低可探测性和采取更安全隐蔽的出舱方式,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二是改进动力方案。随着防空和反潜装备的发展,飞机和大型舰艇只能在距离目标更远的地方释放蛙人运载装备。这就要求,运载装备必须具备更强劲的动力和更持久的续航能力。现有运载装备的动力系统主要以电池为主。未来,能量转化效率高达40%-65%的燃料电池或将是更好的替代品。

  三是改进导航通信系统。海洋导航通信技术是蛙人运载器的关键技术难题之一。在实战环境中,远离母舰的突击部队常常会遇到失去方向的问题。目前,科研人员希望通过发展水下组网技术、低频远程声通信技术等,提高电磁波、声波在海水中传播的稳定性,建立与母舰的高质量通讯,利用母舰及体系的搜索能力更好地感知战场。

  四是拓展模块化设计。分段式模块化建设与使用是蛙人运载装备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细致的分段有利于明确功能分区并提高抗沉能力,更换不同的任务模块可以适应不同的任务环境,从而拓展任务类型,实现功能的组合和短时间内转换。

  五是开启“有人+无人”融合式发展。近年来,随着无人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无人艇、无人潜航器等武器装备相继出现,舰艇的无人集群技术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水面舰艇和水下舰艇,有人艇和无人艇,甚至舰艇和鱼雷导弹之间的界限,都正在逐渐弱化。

1 2 3 共3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