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重器“天鲲”号首迎海试大考(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国之重器“天鲲”号首迎海试大考(组图)

2018-06-08 09:53:29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邢晓婧】8日,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亚洲最大重型自航绞吸船“天鲲”号将驶离位于江苏启东的船厂码头,经由长江口北角开往浙江花鸟山海域进行为期3天的海试。这意味着,它距离成为真正的疏浚利器仅有一步之遥。

  图为整装待发的“天鲲”号

  图为“天鲲”号吊装钢桩(“天航局”供图)

  中国交建所属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航局”)于2015年启动“天鲲”号的建造工作。历时数载铸造出国内首艘从设计到建造、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型自航绞吸船。该船绞刀额定功率6600千瓦,可挖岩石,35米的最大挖掘深度位居世界前列、亚洲第一。

  离港后的“天鲲”号将首次迎来大考,接受来自海洋环境的多项考验。监造组组长王健7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船舶的许多缺陷、隐患都需要通过试航发现和解决,此次海试不仅要测试“天鲲”号的动力系统和推进系统,还要对雷达、电罗经、磁罗经等助航辅助设备进行调试校正。另外,由于首航将面临许多未知困难,做好试航时的安全工作以及对紧急情况的处理也是极大考验。

  图为“天鲲”号监造组组长王健接受媒体采访

  亲手将“天鲲”号从图纸变成重器,谈起首次海试,王健坦言“多少有点忐忑不安”。他说,这毕竟是“上战场”,不是“上舞台”。不过基于各项工作都稳扎稳打,他表示对“天鲲”号有信心。这并非盲目乐观,自2017年11月3日在江苏启东顺利下水以来,“天鲲”号历时7个月先后完成全船液压管系安装、构建分布全船电力系统、气动减震系统安装调试以及船舶倾斜试验等工作,为此次海试做足准备。

  图为“天鲲”号工作人员进行最后调试

  《环球时报》记者7日登上整装待发的“天鲲”号,看到设备正隆隆运转,几十吨的重型吊车反复运行,工作人员紧锣密鼓地进行最后调试,顾不上多说几句。记者随机询问的几名工作人员都说,期待“天鲲”号首秀。

  此前由“天航局”出资建造的挖泥船明星“天鲸”号于2010年投产后,陆续在厦门、防城港、东莞等各大港口建设中发挥出卓越的疏浚吹填能力。监造组船体工程师孔凡震7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天鲲”号建造过程中吸收“天鲸”号优良性能的同时,不断优化工艺,使其在恶劣条件下的施工性能、防抗风浪等级、挖岩能力、快速成岛能力等方面屡次创新突破。

  那么,我国绞吸船建造技术在世界范围处于什么位置?在回答《环球时报》记者提问时,王健直言:“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我们在荷兰、比利时之后排名世界第三。”“天鲲”号的成功研制,实现了我国对重型自航绞吸船关键技术的突破和核心技术的掌握。回首过去,我国的疏浚装备先后走过整船进口、国外设计国内建造、国内自主设计建造等阶段的曲折道路,还一度向日本偷师。“我们早在本世纪初期就已将日本远远甩在身后。”王健说。

  图为“天鲲”号工作人员进行最后调试

  据悉,“天鲲”号计划于11日前结束试航,并于当天19时前返航至船厂码头。针对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孔凡震介绍说,首先要解决试航期间暴露的问题,进行航行试验意见整改,并继续进行疏浚设备的调试。“天鲲”号计划于2018年7月30日投产服役。

编辑:李学平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 专题

    美土支持确保叙利亚曼比季安全的合作路线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