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克星敦”的最后时刻-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列克星敦”的最后时刻

2018-06-04 15:05:39 新民晚报

  不久前,美国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艾伦的探险团队在澳大利亚以东珊瑚海水下发现美国航母“列克星敦”号的残骸,保存完好的舰载机残骸清晰可辨,仿佛向探险者诉说当年那场惨烈的战斗。

  遇袭

  作为美国首艘重型舰队航母,“列克星敦”号因造型优美被水兵昵称为“列克女士”。1942年5月,“列克星敦”号和“约克城”号航母为首的美国海军第17特混舰队在珊瑚海与日军遭遇,大战就此爆发。

  5月8日上午约11时,美军侦察机发现日机向“列克星敦”号袭来,对方速度奇快,很快突破了美军护航战机的拦截。11时16分,“列克星敦”号的水兵看到第一波日机,舰上百余门高炮迅速开火,航母上空瞬间竖起一道火墙。然而日本飞行员拼命向航母发射鱼雷,11时20分,第一枚鱼雷击中“列克星敦”号,两分钟后,第二枚鱼雷又命中航母左舷……日军的疯狂攻击持续了16分钟,至少有100架日机从“列克星敦”号头顶掠过,美军炮手将其中19架击落,但航母已被5条鱼雷和无数炸弹击中,舰体产生6度横倾。在大家努力下,航母勉力维持着,以25节的航速保持在编队中,甚至还接回11架返航的鱼雷机。

  弃舰

  中午过后,“列克星敦”号所受的“内伤”开始发作。12时45分,正随舰队北返的“列克星敦”号从舰体内深处传来低沉的爆炸声,全舰为之一震。“比战斗中任何一次爆炸的震动都强,”幸存老兵马斯里·克莱曼回忆,“一连几个小时,爆炸越来越频繁,每次爆炸都引发大火,火势在军舰内部蔓延,几乎无法阻止。”很快,航母的主电缆被烧毁,舰桥控制的电动舵失灵了。勉强保持编队队形的“列克星敦”号开始左右摆头,而且越来越厉害,甚至对周围友舰构成威胁。

  16时,舰长谢尔曼上校下达锅炉熄火和放弃机舱的命令,同时命令所有人员到甲板上集合。这时,一艘驱逐舰靠上来接收伤员并帮助灭火,但效果不大。负责弹药管理的军官报告,大火已逼近机械车间,那里存放着20枚重磅炸弹和48条鱼雷,炸药的温度已超过理论爆炸点,一次毁灭性的爆炸迫在眉睫。航母编队指挥官菲奇少将无奈地对谢尔曼说,“最好让舰员离舰。”这就是弃舰的命令。

  沉没

  17时15分,一艘驱逐舰靠到“列克星敦”号右舷,接走了顺着绳子滑到该舰甲板上的四五百人,剩下的水兵则直接跳进海水里,形成长达千米的游泳人流。编队中,除一艘巡洋舰和一艘驱逐舰保持警戒外,其他军舰都跟着这排人流,希望尽快把他们捞上来。弃舰工作进行了两个多小时,舰上92%的人员获救,余者失踪。

  在此期间,“列克星敦”号发生了一次猛烈爆炸,那是存放在机械车间的重磅炸弹和鱼雷被引爆了。军舰剧烈地震动,黑色的滚滚浓烟直冲云霄,航母甲板和两舷钢板的碎片像雨点般撒落到方圆几百米的海面上。但“列克星敦”号仍未沉没,只是飞行甲板从头到尾被完全撕开,像一只喷吐着烈火的怪兽。

  19时15分,第17特混舰队司令弗莱彻命令伴随“列克星敦”号的“菲尔普斯”号驱逐舰将其击沉,后者遂在1500米外向航母右舷连射四条鱼雷,中雷后的“列克星敦”号就是不肯沉没。“它在水面上漂了好几个钟头,”老兵克莱曼说,“舰内继续发生爆炸,声音响成一片。这一定是巨大的压力把舱壁冲垮和引燃汽油蒸汽。”接下去,“列克星敦”号的下沉速度加快,但它还保持着平稳状态,舰艏和舰艉都没有往下扎。深夜24时,“列克星敦”号终于被海浪吞没了。梁研

编辑:李学平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阿富汗西部发生摩托车爆炸事件

  • 专题

    叙利亚东古塔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撤离

  • 专题

    美国扬言:无论联合国是否允许 都将对叙采取行动

  • 专题

    日本防卫大臣就自卫队日志瞒报问题道歉

  • 专题

    俄罗斯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