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锤”齐射,俄罗斯水下核威慑终成型(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圆锤”齐射,俄罗斯水下核威慑终成型(组图)

2018-06-04 15:04:02 新民晚报

  ■ 俄核潜艇发射“圆锤”导弹瞬间 图 VCG

  ■ 俄海军955型核潜艇艇长施林下达发射命令 图 VCG

  5月22日,俄海军新一代955型导弹核潜艇首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简称“尤”号,K-535)在白海水下齐射四枚“圆锤”洲际潜地导弹,成功命中8000公里之外的远东库拉靶场目标。这是俄罗斯继1991年8月6日苏联667BDRM型核潜艇发射16枚R-29RM导弹之后的最大规模水下齐射。

  美国感到懊恼

  和之前俄军高调宣传的“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和“匕首”高超音速反舰导弹相比,俄军对“圆锤”齐射的报道倒显得不温不火。据红星电视台报道,四枚“圆锤”以5.7秒间隔通过“冷发射”方式从水下弹出,导弹发动机在出水后点火,直冲云霄。画面显示,“尤”号艇内布置整洁,艇员行动迅速,视频和红外监控覆盖整个导弹舱,那里有许多机械式仪表和继电器式控制机构,而指挥舱里则配备多套显示屏,旁边还挂起了苏联时代的标语“导弹的发射成绩对祖国至关重要”。值得一提的是,“尤”号艇长弗拉基米尔·施林上校自2003年起担任副艇长,2009年升任艇长,此前“尤”号全部六次“圆锤”试射都在他的指挥下进行的。

  美联社称,俄方未按惯例事前通报试射活动,美方虽在库拉靶场以东935公里的伊雷克森空军基地设有专门的导弹监视器材,这次却因缺乏准备时间而未能完整捕捉到“圆锤”弹头落地的全过程。更让美方紧张的是,俄海军水下齐射四枚“圆锤”成功,相当于完美通过毕业答辩,说明俄制新一代“潜地导弹-核潜艇”系统已能战备值班,全新的水下核威慑体系初步成型。

  坚持就是胜利

  根据美俄第二阶段削减战略进攻性核武器条约(START-2),俄军941型核潜艇搭载的R-39潜地导弹在1996-2004年销毁,而预定装备955型艇的R-39M导弹研制却因三次试射失败下马,俄军把希望都寄托在莫斯科热力工程研究所研制的R-30“圆锤”导弹上。

  “圆锤”实为大名鼎鼎的陆基“白杨-M”导弹的潜基版,也是热工所承揽的首个潜地导弹项目,1997年开始前期研究,俄军专门将941型艇“迪米特里·顿茨科伊”号改成“圆锤”的试射平台,2003-2005年,前三次试射成功。而配套的955型首艇“尤”号在1996年开工建造,当时乐观估计到2001年搭载“圆锤”的“尤”号即可服役。

  可是计划赶不上变化,苏联解体令俄罗斯遭受严重的经济困难和人才流失,连带使得军工业全方位倒退,“尤”号拖到2008年才下水,正式入列俄海军更是拖到2013年。“圆锤”还要糟糕,其重量只有R-39的40%,但射程和搭载弹头威力却要求相同,这让固体火箭发动机和导航控制系统的小型化几位困难。凭借“工匠精神”,热工所在实验室里做出头几枚试验弹所需的精密导航部件,可转入工厂试制后却一再出现质量问题,导致接下去的九次试射“三胜六败”。鉴于955型艇尺寸较小,且完全照着“圆锤”的尺寸量身定制,很显然,导弹工程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2010年10月7日,“圆锤”第13次试射取得成功,算上这一次,已试射32次,其中仅有一次失败。这其中,继955型首艇“尤”号2011年6月成功试射“圆锤”后,姊妹艇“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和“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号也进行了“艇-弹结合”试射,确认了955型艇和导弹的匹配性,同时培养了大量合格艇员,基本形成可信赖的战斗力。由此算来,俄军建设新一代水下核威慑体系耗时超过21年,真可谓来之不易。科京

编辑:李学平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阿富汗西部发生摩托车爆炸事件

  • 专题

    叙利亚东古塔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撤离

  • 专题

    美国扬言:无论联合国是否允许 都将对叙采取行动

  • 专题

    日本防卫大臣就自卫队日志瞒报问题道歉

  • 专题

    俄罗斯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