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预备役电磁频谱管理中心探索建立军民融合生态系统的启示(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全军预备役电磁频谱管理中心探索建立军民融合生态系统的启示(图)

2018-06-02 14:05:08 解放军报

四两拨千斤:新质战斗力这样炼成

——全军预备役电磁频谱管理中心探索建立军民融合生态系统的启示

■彭 悦 刘红涛 中国国防报记者 魏宏涛

  黄沙漫漫、渺无人烟的边地大漠;熙熙攘攘、人声鼎沸的内地赛场;庄严肃穆、万众瞩目的京畿重地……每当军地重大任务举办,总有一支新型精锐力量默默守护着我们的用频安全,如同“空中警察”,她就是全军预备役电磁频谱管理中心。

  作为我军首支依托国家行业系统成立的新型预备役部队,既不同于现役部队,又区别于传统预备役部队。这支预备役部队,人数不多,但大部分都是行家里手,专业技能精湛,工作岗位就是战时岗位,工作干的就是打仗用的,不需动员集结、不需临战训练即可形成战斗力。

  今年是中心成立的第8个年头。8年军民融合实践充分说明:在国家行业系统组建预备役部队,是创造性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决策,是全面提高打赢能力,积极探索新型作战力量加速发展、一体发展的重要行动。

  基础共建:

  从两间70平方米房子“白手起家”

  预备役电磁频谱管理中心大院内,去年刚建成的“军民融合电磁频谱管理机动指挥综合系统”,在白色翻飞的杨絮间,分外惹人注目。

  预备役电磁频谱管理中心,作为我军预备役改革的“排头兵”,历经20余次军地重大活动锤炼洗礼,早已成为一支新锐作战力量。

  但万事开头难,谁能想到,中心刚成立的时候,只有两间70平方米的房子。回望来路,说起中心成长的艰难历程,中心主要领导感慨万千。

  8年前,中心在两间70平方米房子成立;后来搬进了700平方米两层楼;2013年,国家有关方面给租了一个院子,才有了现在7亩地的独立营房。时任财务助理、现任某监测大队大队长的李建林体会尤深:“这‘3个7’的变化,反映了国家在无线电管理军民融合上的投入,有力度,有成效!”

  无线电频谱是稀缺战略资源,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国防安全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统筹推进传统安全领域和新型安全领域军事斗争准备,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和保障力量”,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官兵们觉得肩上担子更重了。

  在深圳组织的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心首次“亮剑”,担负安保任务。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中心因改革而生,应改革而兴,8年多来,白手起家,创新发展,既“无中生有”又“有中生新”,创造了我军预备役部队的诸多“第一”,探索出许多模式可复制、方法可借鉴、内容可推广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经验。

  “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这段日子,中心官兵有一种新期待:官兵们希望中心探索的这些经验,能在更多关系国防建设的行业系统推广。这样,军民融合的“盘子”可以做得更大些,强军梦的步伐可以迈得更快些。

  人才共育:

  十余名现役军人+百余名预备役官兵的辐射效应

  “这就是中心全部人员。”晌午饭点,嘹亮歌声中,杜佳指着食堂前整齐列队的十余名官兵向记者介绍,谈吐中显露自豪。

  作为中心业务处参谋,中心的开拓者、建设者,杜佳对军民融合的感触颇深。在杜佳眼中,军民融合就像一个杠杆,十余名现役军人用它撬动百余名预备役官兵,这百余名预备役官兵都是无线电行业专业人员,他们又可以撬动更加广泛的资源,最终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实现“四两拨千斤”,有了杠杆还不够,关键得找到合适的支点,才能撬起军民融合发展这个国家战略的最大量能,最大限度地释放出行业系统国防动员的潜能。人才共育,就是其中一个很好的支点。

  人才共育,部队有能力,通过教育培训,凝聚思想共识,牢固树立预备役部队“预备不后备”的观念,确保新锐战斗力快速生成。地方单位有意愿,依托部队进行教育,提高人员思想素质,培养员工综合能力。

  结果,经过部队教育培训,参加重大演训,预备役官兵们思想、身体融入了军营,实现了不经战时动员、不经临战训练即可成军;回到地方后,地方单位普遍反映“人心凝聚了,队伍好带了”。中心内蒙古某机动大队队长、自治区无委办副主任刘兴志在电话那头兴奋地告诉记者,“我们军地实现了双赢”。

  “博士、硕士,首先得是战士。”预备役部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紧紧扭住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这是中心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最大的共识。

  资源共享:

  20多次重大任务军地融为“一家人”

  “军民融合,既从民到军,也从军到民,才能‘活’起来。”

  如今,中心勤务汽车班班长张柯对中心领导这句话有了更深的认知。

  某重大集训频谱保障、“和平使命-2014”上合军演、“9·3阅兵”、建军90周年阅兵、国际军事比赛、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逐一道来,中心参与的近20多次重大活动任务中,既有军队的也有地方的。

  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可以开发出来的无线电频谱资源,绝大多数都是军民交叉共用,无线电领域,先天就有军民融合优势。不知觉间,军地之间不再“楚河汉界”分个一清二楚,而是揉碎了、嚼烂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融为“一家人”了。张柯最直观的感受是,现在中心“很忙”,地方上有什么活动,都会主动邀请去参加,深度参与,全程保障。

  昔日,张柯和战友们都是登门造访;现在,军地之间有来有往。就像一个湖泊,湖水如果缺乏流动性,只进不出,湖泊就会决口;只出不进,湖泊就会干涸;不进也不出,死水一潭,湖水就会发黑变臭;唯有有进有出的湖泊才是“活”的,有生命力的,才是健康的水生态系统。

  现在,张柯和战友们有个朴素的愿望:希望逐渐理顺军地之间的体制机制,让这个“湖泊”的水循环能够再顺畅些。

  “融合,既要靠感情维护,更需要机制牵引。”对接不只是靠“刷脸”,而更多靠“刷需求”的时候,军民融合生态系统才真正建立起来。

  去年4月,军地双方在全军电磁频谱管理中心2017年大项任务协商推进会上,明确了在实战中检验区域电磁空间管控能力的方法路子。随着军民融合不断向纵深推进,官兵的愿望将会逐渐得以实现,军民融合这池水会更“活”、更“美”起来。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阿富汗西部发生摩托车爆炸事件

  • 专题

    叙利亚东古塔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撤离

  • 专题

    美国扬言:无论联合国是否允许 都将对叙采取行动

  • 专题

    日本防卫大臣就自卫队日志瞒报问题道歉

  • 专题

    俄罗斯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