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S500导弹秘密试射引多方关注 中国需要吗?-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俄S500导弹秘密试射引多方关注 中国需要吗?

2018-05-28 15:27:36 环球时报

  俄罗斯新一代防空反导利器S-500有了新进展。据美国媒体爆料,不久前S-500进行了一次“秘密试射”,射程达到481公里。俄媒体称该导弹全球独一无二,大幅领先美国“萨德”反导系统。

  美媒爆S-500“秘密试射”

  最先曝光俄罗斯试射S-500的是美国媒体。美国CNBC援引美国情报消息人士的话称,俄罗斯最新一代防空系统S-500成功进行了秘密测试。

  据报道,S-500命中了约481公里以外的目标,比之前的公开测试几乎远了80公里。CNBC称,“俄罗斯断定,这种陆基地对空导弹系统能够拦截高超音速导弹、飞行器和无人机以及类似F-22和F-35的隐形战机。S-500将拓展克里姆林宫对一些目标实施精准打击的能力。”美媒称,S-500是新一代地对空导弹系统,是反导能力得到强化的通用型远程和高空拦截系统,可打击弹道导弹。此外,S-500还能拦截临近空间(距地球表面100公里)目标。

  俄罗斯卫星网之前的报道称,S-500属于最新一代的“地对空”高空远程防空导弹系统。该系统导弹防御性能卓越,有能力拦截弹道导弹。该系统不仅能够击毁弹道目标,还可以拦截气动目标(飞机、直升机和其他空中目标)以及巡航导弹。S-500具有600公里毁伤半径和能够同时发现并击毁以7公里/秒速度飞行的10个以下超音速弹道目标,还能击毁超音速导弹的战斗部。S-500的性能将大幅超越现已列装的S-400防空导弹及其美国竞争对手“爱国者-3”型导弹系统。俄空天军副总司令表示,俄空天军最晚不迟于2020年开始部署S-500防空导弹系统。

  S-500性能究竟有多强

  目前S-500仍处于试验中,因此关于S-500的性能大多是外界猜测。美国《国家利益》网站之前刊文指出,S-500具备高度机动性,并将使用雷达网络瞄准远距离目标,有望使用91N6A(M)战斗管理雷达、新型76T6多模式火控雷达和77T6反导作战雷达。

  俄罗斯“战略文化基金会”网站题为“S-500:俄罗斯新一代游戏规则改变者”的文章称,S-500的反应时间只有3-4秒(S-400反应时间为9-10秒)。报道称,该系统可以攻击高度125英里的目标,其中包括400英里范围内太空中的弹道导弹。专家认为,该系统可以对敌方洲际弹道导弹的末段和中段实施拦截。还有消息称,S-500系统可以侦测2000公里范围内的弹道导弹和1300公里范围内的弹道导弹弹头。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26日报道称,俄罗斯“人民外交”基金会军事和政治专家谢尔盖·普罗斯塔科表示,S-500是世界上最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美国人关注它的试验是很自然的,他们担心俄罗斯拥有这一武器系统将让美国失去军事优势。这一防空系统可以有效保护俄罗斯免遭任何敌人的空袭。俄军事专家康斯坦丁·西夫科夫也表示,世界上还没有类似的防空系统。美国最好的防空系统在射程上也远远落后于S-500。“这一系统是绝对先进的,美国海基防空导弹系统的射程只有它的一半。”他认为,S-500系统类似于美国的“萨德”系统,但“萨德”系统只能用于反导。而S-500有两种导弹型号,既可反导,也可防空。

  俄罗斯《晨报》26日报道称,俄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总局前局长列奥尼德·伊瓦绍夫上将表示,S-500防空导弹实际上是为对付美国快速全球打击系统研发的。

  不过也有军事专家表示,俄方反复强调这种防空系统“独一无二”“独步全球”,但对于这种防空反导系统到底有多先进,采用了哪些先进技术却闭口不谈。鉴于近些年俄罗斯装备的实战表现并不总像俄专家标榜的那样厉害,所以S-500的具体性能仍然有待进一步观察。

  中国需要S-500吗?

  据报道,最近俄罗斯正式向中国交付了S-400系统,所以S-500未来会否被引进,或是否对中国有借鉴意义也成为一个令人关注的话题。一位匿名中国专家认为,S-500尚未完成试验,何时装备俄本国部队尚不能确定,中国引进更无从谈起。另外,中国是否需要俄罗斯提供这类武器还要画个大大的问号。

  该专家表示,由于目前S-500的公开信息非常有限,现在谈对中国的借鉴意义为时尚早。实际上,中国在研防空反导系统性能已经非常先进。中国在有源相控阵雷达、反导导弹的姿态轨道控制、动能杀伤战斗部等技术领域都有深厚造诣,相信在新一轮防空反导武器的发展中,中国不会落后于俄罗斯。在新型防空反导系统研制中,中国将更多根据中国面临的威胁特点、自身技术储备情况选择适合我们国情、军情的系统。

  该专家认为,俄专家的一些观点或许具有借鉴意义。比如俄陆军防空部队前副司令亚历山大·卢赞中将认为,未来的防空系统不应是通用型的,而应是专门的系统。希望用一个系统来解决所有问题,将非常昂贵,同时也并不总是有效。不应既将它们用于打击普通飞行器,又用于拦截高超音速导弹,还要打击近太空目标。这将增加导弹设计的复杂性。因此他认为,让S-500系统同时担负多项任务是错误的决定,这将让系统出现明显缺陷。(张亦驰、刘扬)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阿富汗西部发生摩托车爆炸事件

  • 专题

    叙利亚东古塔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撤离

  • 专题

    美国扬言:无论联合国是否允许 都将对叙采取行动

  • 专题

    日本防卫大臣就自卫队日志瞒报问题道歉

  • 专题

    俄罗斯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