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补引进F-35缺憾?日欲主导开发新一代隐身战机-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弥补引进F-35缺憾?日欲主导开发新一代隐身战机

2018-05-28 15:09:42 参考消息网

  据日本《产经新闻》5月27日报道称,围绕2030年退役的航空自卫队F-2战斗机后继机型,日本防卫省考虑今年秋天制订出日本主导国际共同开发的方案。防卫省希望以三菱重工为主体,发挥IHI双发动机技术以及使用高性能半导体的三菱电机的雷达等优势。防卫省将就此与美国企业主导的共同开发方案以及进口现有战机的方案进行比较和讨论,于年内确定F-2后继机型的开发方案。

  报道称,在日本主导的国际共同开发方案中,设想的是发动机、雷达等主要部件采用通过先进技术验证机X-2等培育的日本产品,战斗系统等采用以美国和英国为主的外国企业的技术。这种构想比较容易实施旨在提升能力的改造。

  性能方面,日本希望F-2后继机型的机体比F-2和航空自卫队引进的最新式隐形战机F-35A还大,拥有更高的制空性能、导弹搭载能力、雷达探测能力以及与F-35A同等或以上的隐身性能。

  防卫省此前曾寻求国产开发F-2后继机型,但仅开发费一项就达到1万亿至2万亿日元(1万亿日元约合91.4亿美元),最终很可能会放弃这样做。3月,防卫省又将日本主导国际共同开发也纳入视野,并向美国和英国的企业提出信息需求(RFI),征集了开发方案。

  对此,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提出以F-35和F-22为基础的混合型方案。美国波音公司和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等的方案预计也将在今年夏天之前提交。

  除了日本主导国际共同开发的方案外,为了节省开发费,追加采购F-35A也是一个选项。

  日媒称,围绕航空自卫队F-2后继机型的开发方针,政府内部着重就日本掌握主导权的共同开发方案以及日美以F-35等美军战机为基础推进联合开发的方案进行讨论。日美联合开发方案技术开发风险小,而且有利于消除美国总统特朗普重视的对日贸易赤字问题,但也有人担心这会导致国内防卫产业的衰退。

  如果以现有的美军战机为基础,开发工作将不可避免地由美国主导。与系统和机体有关的情报公开将比较有限,暗箱操作的领域会很多。而且如果作为基础的美军战机出现决定性的缺陷或失调,受此影响,已开发的机体也会面临停飞风险。即使需要改造战机以提升性能时,很可能还会出现在获得美方同意之前不能改动战机分毫的局面。

  如此一来,日本企业将难以正式参与进来。日本过去除了与美国共同开发F-2以外,还通过许可生产F-4和F-15等战斗机,积累了技术实力。但现在,三菱重工也只是负责F-35A的最终组装。

  战斗机的保密性越来越强,今后预计很难实现许可生产。如果无法参与F-2的后继机型,日本国内的防卫企业会衰弱,战斗机的生产技术基础也会丧失。向民间衍生技术的萌芽也会被掐灭。

  在这种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声音要求由日本来主导F-2后继机型的共同开发。防卫省官员担忧地说,“如果日本这次不能掌握开发的主导权,在战斗机方面将只能永远地依赖他国”。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阿富汗西部发生摩托车爆炸事件

  • 专题

    叙利亚东古塔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撤离

  • 专题

    美国扬言:无论联合国是否允许 都将对叙采取行动

  • 专题

    日本防卫大臣就自卫队日志瞒报问题道歉

  • 专题

    俄罗斯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