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周长”系统可实现自动化核反击-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俄军“周长”系统可实现自动化核反击

2018-04-16 20:30:03 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死亡之手”复活?俄军“周长”系统可实现自动化核反击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3月29日发表了马林娜·巴尔塔乔娃和阿列克谢·涅恰耶夫的题为《西方寻找俄罗斯最重要核导弹系统的弱点》的报道。

  西方媒体回忆起俄罗斯核导弹领域最神秘的研究成果之一——被西方称为“死亡之手”的“周长”系统。“周长”对确保惩罚来犯者具有重要意义——但个别专家确信,这种系统有自己的弱点。事实究竟如何呢?

  英国媒体突然打算提醒读者注意俄罗斯的核实力,特别是它的核反击能力——哪怕在没有人可以下达反击命令的情况下。

  美国核军控专家布鲁斯·布莱尔在英国《明星日报》撰文警告:“被西方称为‘死亡之手’的‘周长’核武器控制系统不仅从冷战时期保留了下来,而且得到完善。”

  值得一提的是,布莱尔是西方公认的专家之一,他是全球“零核运动”的共同发起人、普林斯顿大学研究员、曾指挥过“民兵”导弹发射的退役军官。

  布莱尔表示,“死亡之手”是一种自动化核反击系统,只需3人操作。发射导弹的军人不需要有很高职务,只需要对警报作出反应。之所以这样设计,就是为了在司令部被美国率先摧毁的情况下让俄罗斯仍然可以发动反击。

  系统传感器能自动识别俄境内的核爆炸。然后,系统将发射“发令导弹”,激活全国所有已部署的导弹。此外,位于世界各地的战略轰炸机、潜艇等非核力量也会收到攻击信号。

  《明星日报》强调:“这意味着,即使用‘战术攻击’将俄最高领导层统统消灭,也无法阻止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末日降临。”布莱尔表示,制造“周长”系统是防止核战的“合情合理之举”,因为“威慑”的基础是被报复的可能性。但这位专家担心“周长”容易受到网络攻击,这必将对世界安全构成威胁。有关五角大楼认真考虑对俄发动大规模网络攻击的消息已经屡见不鲜。不排除这些网络攻击的目标正是“周长”系统。

  有消息称,“周长”系统位于莫斯科以南某个深层地堡中。俄战略火箭兵司令谢尔盖·卡拉卡耶夫证实了它的存在。

  2011年12月,卡拉卡耶夫在接受《共青团真理报》的采访时谈到“周长”。他当时说:“该系统如今正在执行战斗值班。如果出现反击的必要,但无法把信号传到部分发射装置,指令就会由‘周长’发送给导弹。”

  《祖国军械库》杂志编辑阿列克谢·列昂科夫介绍说,包含弹道导弹发射井网络的“周长”系统早在苏联时期就已经建成、安装并投入战斗值班。

  他说:“如果敌人发动突袭,我国军事政治领导层被消灭,没人按下‘红色按钮’,系统传感器会自动识别大气电离状况、电磁辐射、地震等核打击特征,然后发射‘发令导弹’,实施反击。”

  列昂科夫说:“俄罗斯还在完善导弹袭击预警系统(SPRN)。如果说‘周长’是受到核打击后再反击的系统,那么SPRN在敌方导弹还没有飞到俄境内的时候,就可以进行迎击和反击。”

  俄罗斯专家认为,《明星日报》的文章是“投毒门”后英俄紧张关系加剧的产物。或许,它会让英国人好好考虑一下继续与俄罗斯人争吵的风险。

  列昂科夫唯一不同意布莱尔教授的一点是“周长”易受黑客攻击的说法。他说:“‘周长’系统和战略火箭兵的所有发射装置都不怕网络攻击。外部影响可以完全排除。”

  这位专家说:“而且,电磁辐射等其他影响也可以排除,甚至包括直接核打击。系统是受保护的,我们已经作好了万全准备。”

  同时,俄罗斯还在继续更新核力量。俄军工业消息人士29日透露,RS-28“萨尔马特”井基重型洲际弹道导弹系统将于2021年前在战略火箭兵乌茹尔导弹师执行战斗值班。该系统从2020年起开始批量生产。(编译/贺颖骏)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阿富汗西部摩托车爆炸致6人死亡

  • 专题

    叙利亚东古塔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撤离

  • 专题

    美国扬言:无论联合国是否允许 都将对叙采取行动

  • 专题

    日本防卫大臣就自卫队日志瞒报问题道歉

  • 专题

    俄罗斯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