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卫星遇上“无形杀手”(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当卫星遇上“无形杀手”(图)

2018-04-13 09:54:28 解放军报

制图:刘 程

  近年来,军用卫星在侦察监视、通信中继、导航预警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日益成为空天打击的“头号”军事目标。为夺取制天权,世界各军事强国在积极发展卫星技术的同时,也在大力研发反卫星武器。日前,俄罗斯军工部门就宣布完成了新型机载激光反卫星武器的研制工作,这意味着俄罗斯在反卫星领域实力的大幅提升。

  激光武器可利用光束能量瞬间摧毁或干扰高速飞行的太空飞行器,具备攻击速度快、杀伤效率高、抗干扰性强、作战效费比高等突出优势,尤其适合作为外太空的攻击性武器。随着相关技术的发展成熟,激光武器势必成为令卫星“胆寒”的“无形杀手”。

  从天而降的“神秘之光”

  说起反卫星武器,人们早已不陌生。1957年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被送入太空后,如何将太空中的卫星打下来,就成为美苏两国博弈的战略课题。1959年,美国就进行了首次反卫星技术试验,苏联也在上个世纪70年代研制成功卫星歼击机并装备部队。1960年,首台激光器在美国问世,开启了人们把激光器用于军事用途的序幕。尤其是各类科幻大片中层出不穷的激光武器,更使它俨然成为未来武器的“标配”。

  现有的反卫星武器可谓琳琅满目,主要包括核导弹反卫星武器、动能反卫星武器、定向能反卫星武器等。其中,激光反卫星武器是定向能反卫星武器中的一种,能通过辐射使卫星敏感元器件失效或直接摧毁卫星,避免了核攻击等方式带来的附带毁伤,成为各军事强国竞相研制的反卫星武器。

  早在1965年,苏联就开始研制激光武器。1981年,苏联的激光武器空中试验平台“A-60”首飞成功,并于1984年首次使用激光武器成功摧毁了空中的靶标。这期间,苏联的地基反卫星激光武器也开始试验部署,并在与美国间谍卫星的博弈中“小试牛刀”。苏联还曾在“宇宙”系列卫星飞船和“礼炮”号空间站上成功进行了8次激光武器试验。美国提出“星球大战”计划后,苏联应对美国弹道导弹的“杀手锏”武器,就是装载有二氧化碳激光武器的“极地”号飞船。虽然这艘飞船最终没能顺利发射升空,但依旧把激光武器的威慑力发挥到了极致。

  在苏联“神秘之光”的刺激下,美国不甘示弱,进一步加快了激光武器的实战化步伐。1992年,美国陆军先后利用“中红外先进化学激光器”和“海石”光束定向器进行了一系列地基反卫星模拟试验。1997年10月,美国使用地基激光器发射的激光束照射军用气象卫星获得成功。同时,美国陆军还利用地基激光反卫星装置击毁了飞行中的火箭弹。

  俄罗斯在继承苏联相关成果后,持续进行反卫星激光武器的研制工作。被寄予厚望的“A-60”激光反卫星空中试验平台,于2012年再次启动并持续至今,或将成为俄罗斯新型机载激光反卫星武器的“核心成员”。一旦新一代机载激光反卫星武器研制成功,其太空威慑实力不言而喻。

1 2 共2页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阿富汗西部摩托车爆炸致6人死亡

  • 专题

    叙利亚东古塔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撤离

  • 专题

    美国扬言:无论联合国是否允许 都将对叙采取行动

  • 专题

    日本防卫大臣就自卫队日志瞒报问题道歉

  • 专题

    俄罗斯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