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功臣对话青年官兵-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军民

耄耋功臣对话青年官兵

2020-11-02 07:56:00 来源:解放军报

东部战区海军某旅开展抗美援朝老兵专访活动——

耄耋功臣对话青年官兵

  金秋,一位身着老式军装、胸前挂满荣誉勋章的白发老人,在众人簇拥下,缓步走进东部战区海军某旅文化活动中心,现场掌声雷鸣。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该旅举办“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当好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老兵专访活动。荣立一等战功的抗美援朝老兵楼炳庚受邀来队,重温艰苦卓绝的战斗经历,引导青年官兵感悟先辈们气壮山河的战斗精神。

  “子弹从耳边飞过,炮弹在身旁炸开,我们连上百人的队伍打得只剩十几人,看着战友一个个倒下,我愤怒地端起机枪向敌人扫射……”

  70年的时间,对一位耄耋老人来说,已经过去太久,但回忆起部队当年浴血奋战的情景,楼老难掩激动:“我跟一个战友在山洞刚换完位置,他就被敌人的炮弹击中,牺牲了!”

  流血与牺牲,坚守与冲锋。官兵在老英雄真挚朴实的讲述中感受着先辈们的英勇无畏。

  “在战场上,每天与死神擦肩而过,您不害怕吗?”一名战士发问。

  “说一点不怕那是假的,但我是军人,不管怎样我也要上!”

  与美军王牌部队恶战7天7夜,在-40℃的雪地里埋伏脚被冻伤,用炒面和着雪充饥坚持战斗……楼老回忆的一幕幕战斗场景,让台下官兵无不双拳紧攥、眼角湿润。

  访谈结束后,尽管行动不便,但楼老坚持要去装备训练场看一看。

  “这是我们的雷达对抗装备,能够在侦测范围内发现和识别多方向、多批次可疑目标……”一边听讲解员丁浩东介绍,一边轻轻抚摸武器装备,楼老脸上满是笑容。

  “70年前,我们‘钢少气多’,打赢靠的是决心和意志。现在,咱们的装备越来越先进了,更要保卫好祖国!”楼老的话赢得官兵阵阵掌声。

  老兵虽老,精神不朽。离别之际,楼老缓缓抬起右手,向坚守在战位的青年官兵敬了一个军礼。

  “榜样力量催人奋进,祖国的每一寸土地都不容侵犯”“越是艰难险阻,越要勇于亮剑”……铮铮誓言中,深受鼓舞的官兵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卜楠 解放军报记者刘亚迅)

  短 评

  天地激荡英雄气

  一边是耄耋之年的抗美援朝老兵,一边是正值韶华的热血儿郎,当“90后”遇见“90后”,会在重温那段峥嵘岁月中迸发出怎样的火花?

  “说一点不怕那是假的,但我是军人,不管怎样我也要上”“70年前,我们‘钢少气多’,打赢靠的是决心和意志”……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回望战争岁月里的感人故事,我们总会为之震撼。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熔铸出浩气长存的英雄气概。每一个为国捐躯的生命背后,都有一段流芳千古的英雄故事;每一个熊熊燃烧的忠魂之中,都矗立着一个不屈不挠的民族脊梁。

  英雄不朽,精神永存。在强军兴军新征程上,我们唯有发扬传统、立足本职、砥砺前行,才能不辜负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的成果,书写属于当代军人的英雄史诗。(张磊峰)

  我们当有这样的决心,更应有这样的担当。

编辑:高冲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