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升级,民兵队伍插上科技翅膀-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军民

转型升级,民兵队伍插上科技翅膀

2020-10-27 08:48:39 来源: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 司李龙  臧晨雨

  “湘江流域突降暴雨,有群众被困,请求支援。”接到市防汛指挥部电话后,湖南省醴陵市人武部立即出动民兵无人机侦察救援分队,侦察受灾情况。无人机拍摄的视频实时传到指挥终端,军地双方立即在指挥方舱研判情况,部署救援行动……

  前不久,在湖南当地组织的防汛救援演练中,网络通信、无人机侦察等新质民兵力量大显身手,方舱指挥车、通信保障车等高新装备竞相亮相,演练充满“科技范儿”。

  “这样的场景,在过去还不多见。”醴陵市人武部部长李云星说,插上了科技翅膀的民兵队伍今非昔比,成为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的重要力量。

  变化,始于“十三五”时期全面启动的民兵调整改革。“十三五”期间,国防动员系统充分发挥地方产业优势、资源优势、科技优势,紧贴部队作战任务需求,倾力打造与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相匹配的新型民兵队伍,着力提高民兵遂行支援保障打赢能力。近年来,全国各地整合优质资源,拓宽民兵编组范围,组建一大批信息通信、测绘导航、气象海洋等新质民兵力量,激活民兵建设“一池春水”。透过一扇扇窗口,人们能洞察全国民兵转型建设的可喜变化——

  广东省遴选当地高新技术企业业务骨干,编建一批网络分队;湖北省依托高新技术企业成立电磁频谱、气象雷达等民兵分队,签订协议预征大型军民通用设备;重庆市组建网络防护、空中侦察救援、战备钢桥架设等民兵应急分队,专业对口率超过85%……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上海、河南、江苏等地出动民兵无人机分队执行喷洒消毒等任务,有效缓解了设备不足、人手不够等困难,极大地提高了防控效果。

  红外热像仪隔着厚厚的墙壁就能探测内部发热物体,生命探测仪在废墟中沿着缝隙探测内部生命迹象,水陆两栖车在抗洪抢险中发挥重要作用……去年6月,浙江省杭州市民兵应急综合救援连成立,民兵和民间救援力量联手在复杂条件下开展灾害救援。

  四川省西昌市编建民兵应急救援队,社会救援力量携装编入,配备山地车、搜索无人机等救援装备,让担负森林火灾扑救、地质灾害救援任务的民兵队伍如虎添翼。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新时代民兵队伍阔步在新征程上。

编辑:李学平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