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烈士后代与牡丹的寄托-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军民

抗美援朝烈士后代与牡丹的寄托

2020-10-20 20:27:07 来源:环球网

  【追寻先烈足迹】抗美援朝烈士后代与牡丹的寄托

  看牡丹盛开,寄托无尽追思。

  孙启烈,是胶莱镇孙家大高村一个普普通通的身边人。按照往年的习惯,今天他要前往胶州市烈士陵园完成两个心愿。一个是祭奠为国捐躯的革命烈士,一个是看看他的哀思寄托处——小小牡丹园。

  在胶州市烈士陵园,1500多位革命烈士的墓葬和爱国之魂长眠于此,孙启烈的父亲——抗美援朝牺牲烈士,孙凌云的遗照、遗物就陈列在这里。

  孙凌云,1921年1月出生,1947年3月入伍,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为中国人民志愿军26军76师政治部书记。1951年10月随团从沈阳出发赴朝慰问伤病员,21日,经过朝鲜阳德附近大桥时遭敌机轰炸,光荣牺牲。遗骨葬在距阳德东北约五、六公里的温泉附近。

  父亲牺牲那年,孙启烈年仅八岁,在上小学取名时,爷爷未加思索地说:“就叫启烈吧,一辈子记着你爹是个革命烈士。”当年,母亲三十岁,没有选择改嫁,在这个上有老下有小的残缺家庭里,含辛茹苦,熬过了青春年华,度过了晚年岁月。于2013年年末,带着眷恋,带着遗憾追寻丈夫而去。根据母亲生前的遗愿,孙启烈在安葬母亲时,置办了两口棺材,用父亲的遗物代替尸骨,将父亲、母亲合葬在一处。圆了父母生前别离、死后重聚的梦想。

  提到他的小小牡丹园,还要从孙启烈当初找寻父亲的姓名说起。“我娘说, ‘你爹,还有他的领导,他的首长,他们的名字都在那面烈士墙上,你去那里栽上几棵牡丹。’现在生活好了,革命成功了,他也不能吃也不能喝,咱去表示表示心意,也是孝意。”孙启烈这样说道。孙家祖上就喜欢牡丹,家里一直有着长盛不衰的牡丹,全家人都对牡丹怀有特殊的感情。

  每一朵牡丹盛开,寄托的都是款款的深情,孙启烈要祭奠不仅仅是他的父亲,还有父亲的首长、战友、以及所有长眠在这里的革命先辈。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身在异域,魂归故乡,英烈之风,人天共仰,像孙凌云这样伟大的抗美援朝烈士们的生命,正像这盛情绽放的牡丹花一样,繁荣似锦,延续生者之魂。

  (本文据胶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提供的视频、文字材料整理编发)

  

编辑:徐林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