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官兵身后,家人用爱筑起堤坝-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军民

在官兵身后,家人用爱筑起堤坝

2020-08-09 19:13:00 来源:解放军报

  在官兵身后,家人用爱筑起堤坝

  ■顾丁丁 戴 强 陈 曦

  连日来,一批又一批人民子弟兵奔赴抗洪一线,抢险救灾,筑起一道冲不垮的铁壁铜墙。他们的家人,通过一句温暖的话、一个鼓励的眼神、一件动人的小事,全力支持着他们,让他们在前方安心抗洪。这里我们选取一些温馨片段,与读者分享。

  ——编 者

  陪你“作战”

  那天,中士蒋欢正清点礼物,准备休探亲假。这时,部队接到了随时出动准备的命令。

  蒋欢当即决定随队出征。他打电话告诉父亲,这次不回去了。

  父亲是个退伍老兵,听说蒋欢要去抗洪,非常支持:“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这才是咱军人的本色!”

  “咱家不是也进水了吗?”蒋欢的老家在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前段时间,家里也遭了水灾,整个一楼都被水淹了。

  “怕什么?你在那边打部队的‘正规战’,我们在这边打自家的‘保卫战’……”哥哥抢过父亲的话头,说起了“在家作战”的经历。父亲带着哥哥、舅舅等9人,修起了一条300多米的子堤,“老爸说,他一修堤就像回到了1998年抗洪第一线……小欢,你好好干,别担心家里!”

  打完电话,蒋欢心里有了着落。

  几天后的休息间隙,蒋欢和哥哥再次进行视频通话。

  两人都是刚从堤坝上下来,脸上身上全是泥,隔屏一见面,“小泥猴”“大泥猴”地调侃起来。

  “救援的战士来家里帮我们把淤在泥水里的柜子、桌椅搬到了安全的地方。看看他们就知道你是什么样子了。小泥猴,你们都在为灾区人民尽心尽力啊!”哥哥神情激动。

  “大泥猴,告诉爸妈,等抗洪结束了,我就回去!”蒋欢信心满满地保证。

  说完,兄弟俩相视一笑。

  千里相送

  那天,刚吃过晚饭,正在河南老家休假的刘帅鹏从战友那里得知部队已经开赴抗洪一线。

  “战友们都在前线抗洪抢险,我是连队骨干,决不能落下!”身为一名班长,又是老党员,刘帅鹏觉得自己应该立即归队,冲上抗洪第一线。但是,孩子刚刚出生,妻子身体虚弱,正是最需要他的时候……

  细心的妻子察觉到刘帅鹏的“心不在焉”,便开始默默地为他收拾行李。

  “你放心去吧,家里有我和咱妈呢!”说这话的时候,妻子的眼眶红了。

  抱了抱妻子,刘帅鹏毅然写下抗洪请战书。

  入伍后,回家的时间有限。每次离家前,母亲都会亲手包一顿饺子,这次也不例外。第二天天刚亮,刘帅鹏推门一看,母亲包好的饺子刚下锅。

  “快去洗手,准备吃饺子。”母亲的声音有些颤抖,脸上努力挤出微笑。

  那天,刘帅鹏在母亲的注视下,一口气吃光了所有饺子。

  部队抗洪驻地离家800多公里,父亲决定和表哥一起开车送刘帅鹏去一线。

  汽车发动了。车窗外,妻子抱着孩子,不停地挥着手臂。母亲招了招手,转过脸去,拭着眼角的泪水。

  一路上,父亲累了表哥开,表哥累了父亲开,一直开了8个多小时,才赶到抗洪驻地。

  没有太多的惜别和叮嘱,该说的话,路上都说了。刘帅鹏走上抗洪大堤,抬起右臂,向着远去的父亲和表哥敬了一个军礼。

  大堤作证

  “既然你不能回去娶我,那我就来嫁给你!”7月18日上午,在安徽省马鞍山市抗洪堤坝上,江西女孩皮佳雯掏出戒指,向男友苏阳发出真情告白。

  “没想到你会到堤坝上来!”刚刚处理完险情准备休息的苏阳又惊又喜。

  恋爱一年多来,两人一直聚少离多。7月10日,皮佳雯从深圳来到苏阳的部队驻地南京,并和他约好7月17日到民政局领结婚证。可就在7月16日下午,部队接到了抗洪抢险命令。来不及告别,苏阳带领连队紧急奔赴抗洪一线。

  连续两天,皮佳雯只接到苏阳一个电话。为此,她心里焦虑不安。想到两人认识以来的点点滴滴,皮佳雯再也按捺不住:去找他!

  当天,她买了求婚戒指,辗转联系到旅机关的干部,并在他们的陪同下来到抗洪一线。

  “真怕影响他执行任务。”来到大坝后,皮佳雯打起了退堂鼓。

  得知险情已经排除,部队正组织休息,在大家的鼓励下,皮佳雯鼓起勇气,走向苏阳。

  “别担心!”苏阳紧紧抱着皮佳雯,轻声安慰。

  没有鲜花、没有音乐,只有微微细雨。大堤作证,皮佳雯为苏阳戴上了戒指,两人许下厮守一生的诺言。

  生日祝福

  清风微拂,骤雨稍歇。刚刚带队排除堤坝险情的教导员乐毅拿出手机,打开微信,看到了家人发来的一条短视频。

  “爸爸,爸爸,我爱你!祝你生日快乐、平平安安,我们等你回家。”视频里,可爱的女儿向乐毅送上生日祝福,还朝他比“耶”的手势。看着看着,乐毅的鼻子突然就酸了。

  乐毅把女儿的视频回看了好几遍后,才想起来忘记回复微信,“谢谢宝贝,爸爸一切平安”,并附上敬礼的表情包。

  7月18日下午,部队接到抗洪命令后,迅速完成集结。第二天早上6点,由于水位暴涨,从上游涌来的急流已经漫堤。

  “党员出列,跟我上!”乐毅一声吼,党员冲了上去,团员冲了上去,200余名官兵斗志昂扬,你来我往,扛起沙包,快速填压。

  持续近20个小时奋战后,险情排除。乐毅这才想起,忙了一整天,还没顾上给家里报平安。看到女儿的祝福视频,他这才意识到自己的35岁生日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了。

  夜幕沉沉,任务完成后,部队返回宿营点。

  路上,看着身边的万家灯火,回味着女儿那稚嫩的祝福声,乐毅的脸上浮现一抹微笑。

  这会儿,女儿一定睡得很安稳。

  

编辑:李学平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