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抗战老兵的无悔峥嵘岁月-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军民

一位抗战老兵的无悔峥嵘岁月

2020-08-05 10:01:42 来源:今晚报

  99岁老兵徐继荣回忆抗战故事 

  一位抗战老兵的无悔峥嵘岁月

  今晚报记者 李倩

  

  家住静海区的退役军人徐继荣今年已经99岁了。记者见到徐老时,他依然精神矍铄、思维清晰。少年时期,徐继荣在地主家“扛活”,16岁时参加抗日战争,回忆那段历史,徐老不停地说:“战士们凭借着坚定的信念和无畏的勇气,与敌人殊死搏斗,把侵略者赶出了国土。”

  奋勇杀敌

  在徐继荣老人的后脖颈上,至今仍有一块伤疤,那是与日军拼刺刀时留下的。徐继荣回忆,当时他和战友们在一片高粱地里与日军对峙,受地形所限,轻易开枪容易伤到战友,所以双方展开了肉搏。在拼杀过程中,徐继荣的后脖颈被敌人用刺刀刺伤,但趁敌人松懈之机,徐继荣近距离扣动扳机,击伤敌人后与战友合力消灭了这股日军。这时候,徐继荣才感觉到背后黏糊糊的,原来,鲜血已经染红了衣服,一直流到了绑腿上。直到此时,徐继荣才知道自己受了伤,他也因为失血过多而晕了过去。

  不悔从军

  徐继荣说,尽管战争时期的条件很艰苦,但八路军战士的士气却丝毫未受影响。在对敌斗争中,徐继荣和战友们采取了很多战略战术。比如,端炮楼,他们白天侦察、晚上行动;用枪支或树枝顶着帽子,插在地里,让敌人误以为是“目标”;把鞋倒过来绑在脚上走路,这样走出来的脚印就是反方向的,迷惑敌人,声东击西……而为了躲避敌人的追捕,他藏过灶台里面的地道、睡过坟地里的死人棺材,还曾躲在芦苇地里三天三夜,靠捉鱼、吃鸟蛋活了下来。

  徐继荣跟着部队打仗,虽然不是离家万里,却一年到头也见不到家人的面,父母便巴望着大部队从家门口经过时,可以远远地看孩子一眼。当时汉奸怀疑徐继荣参加了八路军,就时常到他家里找茬儿,水缸砸了、衣服烧了、粮食也抢走了,还把他父亲吊起来打,有时绑在树上好几天。直到晚年,徐老仍觉得愧对父母,但他从不后悔,反而更加坚定了要铲除汉奸、剿灭日寇的信念。

  鱼水情深

  尽管战争时期百姓生活条件都非常艰苦,但让徐继荣印象深刻的是,在行军途中,许多百姓会腾出家里的一间房,让八路军借宿。而战士们不论前一天打仗多累、睡得多晚,早上起来,也都会把百姓家的院子打扫干净,给百姓家的水缸里挑满水。“正是这样的军民鱼水情,让老百姓深深体会到,只有八路军才真正为穷人说话,只有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走向光明和胜利。”

编辑:李学平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