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9个月还坚守抗疫一线,她说,我只是想帮大家多分担一些(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怀孕9个月还坚守抗疫一线,她说,我只是想帮大家多分担一些(组图)

2020-02-11 17:09:37 中国军网

  一个多月以来,每天上午,在中部战区总医院汉口院区急诊科的走廊里,总能看到一个“憨憨”的背影,两臂微张,走起路来一摇一摆的,似乎和我们印象里风风火火的急诊科有些格格不入。

  她叫赵瑜,是一位怀孕了9个月的准妈妈。今天,离她3月1日的预产期还有不到20天。

  

  赵瑜下班后在家中休息。

  她所在的中部战区总医院汉口院区,距离华南海鲜市场不过7分钟的车程。疫情刚爆发时,好多发热的病人为了方便,都会先到急诊科挂个号,再分诊到其他专科或是发热门诊。那段时间,急诊科接诊的病人里,百分之八十都有发热症状。

  此时的赵瑜已有着8个月身孕,每天挺着大肚子在科室中来来回回穿梭。来挂号的发热患者很多,大家也隐约感到了这次疫情的不同寻常,不管是身边的领导、同事,还是来看病的患者,都经常忍不住劝她回去休息,她却总是说:“在家待着也是待着,还不如过来上班,替同事们分担一点。我稍微多做一点,同事们也就能轻松一点。”

  

  赵瑜在为患者配药。彭振纲 摄

  一个多月以来,虽然行动没有以前那么方便,赵瑜还是坚持着每天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儿。输液、配药、拔针……这些赵瑜已经坚持了11年的平凡工作,在这个特殊时期,闪耀着不同寻常的光辉,不断冲击着人们心中最柔软的那个地方。

  而在赵瑜心中,这些不过是自己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没有什么特别的。怀孕以后,一些重活累活都有同事抢着帮她干,排班也都是相对轻松的白班。真正让她念念不忘的,还是和她并肩战斗的同事们。

  每次遇到可能是新冠肺炎的病人时,赵瑜的同事们都一定会对她”严防死守“,坚决把她挡在身后,不让她和比较危险的病人接触。每到这时,赵瑜都会为同事们的挺身而出所感动,在她心里,“要说危险,大家的防护措施都是一模一样的,被感染的概率也不会有什么区别。“

  在急诊科接诊发热病人最多的那段时间,赵瑜也曾担心过现在的工作会不会影响到肚子里的孩子,不过,这种想法随着忙忙碌碌的工作,也是转瞬而过。有时候静下来,她也会回忆起自己刚穿上护士服、对着南丁格尔宣誓时的话:医护人员的责任和义务,就是救死扶伤。何况,“有孩陪着我一起战斗,我相信一切困难都会被战胜的。”1月21日,离除夕夜还有3天的时候,很少发朋友圈的她,在朋友圈里写到:家中的父母还在等我们回家过年呢!兄弟姐妹们挺住!!!

  今年这个春节,对于坚守在武汉的医护人员来说,确实少了些年味,曾经没那么难的“回家团圆”,似乎也变得遥不可及。赵瑜的父母住在湖北京山,离武汉不过170多公里,可疫情当前,想要和两位60多岁的老人见面也没那么容易。但是,每天晚上和下班时都会如约而至的电话、视频,和父母之间一遍遍地互报平安,虽然偶尔也会有些“幸福的烦恼”,却始终让她沉浸在家的温馨中。她的老公更是一直尊重她的选择,在背后默默支持她,每天按时接送她上班。

  当记者问赵瑜打算什么时候回家休息的时候,本以为可以得到些“慷慨激昂”的答案,却没想到她不假思索地回答:“等同事们得花更多的精力去照顾我了,而我却帮不到她们什么的时候,我就回去休息了。”

  赵瑜从来没觉得自己是英雄,只是想和她的同事们一起,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我尽我的努力能做到什么程度,那我就问心无愧了。”

  

  赵瑜在为患者打针。彭振纲 摄

  后记

  采访结束后,记者由衷地感叹到,将来您的孩子一定会以您为骄傲。不料,赵瑜却不假思索地回答:真没什么可骄傲的!

  隔着口罩,记者看不到她的面部表情,但她眼中的那份真诚和淡然却再次震撼了我。回想起来,在不到一个小时的交流中,赵瑜反复强调的,其实只有很简单的一句话:这是我的本职工作。

  无论别人怎么说,当下的每一个工作日,和过往11年里的每一个工作日,在她心中其实没什么区别。赵瑜当然也会忧心远方的父母,担心肚子里的孩子,也想着等疫情结束后,让父母来照顾自己和孩子,一家人一起把小宝宝带好。其实,她和我们都一样,可能唯一有些不同的就是,无论环境如何变化,她都在努力把自己能做的工作做到最好。

  这世上的英雄,未必每一位都干着惊天动地的大事,还有很多,不过是在平凡的工作中,求一句“无愧于心”!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