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军医大学三位医疗队员除夕出征 “防疫老兵”再赴战场-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陆军军医大学三位医疗队员除夕出征 “防疫老兵”再赴战场

2020-01-28 10:51:27 解放军报

  “防疫老兵”再赴战场

  ——记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三位医疗队员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特约记者 陈晓霞 通讯员 曾理

  2020年农历除夕,陆军军医大学抽组150人医疗队连夜奔赴武汉支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有不少队员是参加过防疫战斗的“老兵”。今天,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他们义无反顾地再次走向战场。

  “男子汉”为妈妈壮行

  宋彩萍曾在2014年底前往利比里亚参加抗击埃博拉战斗,这次她又临危受命奔赴防疫第一线。

  出征前,丈夫带着儿子赶往医院为她送行。与5年前那次出征不一样的是,当时为了安抚11岁的儿子,宋彩萍给他讲了很多非洲大草原的故事,同时也告诉孩子,在那个美丽的地方,有人生病了,妈妈是医生,要去给他们看病。

  在今年送行的队伍中,儿子已经比妈妈高出了一头。这次从接受命令到出发,只有短短几个小时。在给宋彩萍送行时,懂事的儿子没有说太多话,只是用小小男子汉的双臂紧紧把妈妈搂在怀里。

  带着便携呼吸机出征

  医疗队马上要出发,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李琦教授才拎着一个行李箱匆匆赶到。

  2003年,李琦教授曾在非典防治工作中担任全军“抗非”专家组成员,擅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急慢性呼吸衰竭、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的综合救治。

  因为临床救治经验丰富,1月22日至24日,他作为国家督导组专家在外地完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督导任务。24日傍晚,他刚搭乘航班返回重庆,来不及与家人吃顿团圆饭就马上赶往医院报到。他随身的行李箱里除了换洗衣物,最重要的一件行李就是便携式呼吸机。

  作为一名呼吸疾病专家,李琦本人也是一位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为了保持充足的体力,便携式呼吸机成了他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此行,他也带着这台呼吸机奔赴武汉。

  最美的“跨年留言”

  “17年前,你勇赴小汤山,那时我等你回来做我的新娘;这个除夕夜,你再次奉命出征,我和女儿等你凯旋!”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张丽敏护士长受命参加医疗队,在出征的车上收到丈夫的微信留言。

  丈夫喻锐这样写给妻子:“希望你在国家危难之际再作贡献,同时也希望你保护好自己,期待早日结束战斗,胜利归来,到时全家再为你补上一个完整的年夜饭!”

  张丽敏曾赴一线参加抗击非典、抗击埃博拉病毒等任务。2003年抗击非典凯旋后,医院为包括张丽敏和喻锐在内的4对情侣举办了集体婚礼。

  这些年,这对夫妻相濡以沫,妻子每次出征时喻锐都会为她送行。这次隔着玻璃窗户,看着正在注射增强免疫力药物的妻子,喻锐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眼泪夺眶而出。

  (解放军报武汉1月26日电)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