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背上的国防教育覆盖千里羌塘-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马背上的国防教育覆盖千里羌塘

2019-11-12 13:45:12 中国国防报

  西藏那曲军分区宣讲小分队追逐牧民脚步开设流动课堂

  马背上的国防教育覆盖千里羌塘

  中国国防报讯 路翔、记者晏良报道:“这是装运携行物资的背囊,你们的被子褥子都放在里面;现在进行的是疏散隐蔽训练,模拟大家放牧途中遭遇突发情况……”深秋,西藏那曲军分区某生产连深入牧区开展国防教育,指导员郭子建依托地形地貌,向牧民传授避险技能。该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他们结合当地群众世代游牧特点,派出宣讲小分队设置流动课堂,让马背上的国防教育覆盖千里羌塘。

  为扎实推进全民国防教育,该军分区组织宣讲小分队走街串区、进村入户发放藏汉双语国防教育宣传手册,协助地方政府建设国防教育场馆,取得了一定效果,但他们也发现:“发放宣传资料不可能人手一册,组队参观也集中困难,只有将教育的触角延伸到天边雪原,才能覆盖全员。”反思总结,他们决定派出宣讲小分队深入牧区,搞好国防教育。

  定了马上办。该军分区所属单位纷纷选派以藏族官兵为主的宣讲小分队,每月都要追逐牧民脚步开展国防教育,确保牧民纵马千里外、心系家国情。各单位组织军事地形学、野外生存训练时,官兵也会兼职担任宣讲员,遇到游牧群众,就会随机上一堂国防教育课。

  记者了解到,那曲地处藏北的羌塘草原,辖区内牛羊满天际,百姓大多逐水草而居。为此,各单位宣讲小分队经常循着炊烟找目标,分析蹄印寻踪迹,着力把国防知识传遍天边牧场。

  宣讲小分队还丰富教育内容,帮助牧民长知识、强技能。在野外拉练时,某营就借机演练军民联防课目,请牧民当向导指路、运物资支前;组织牧民一同守护水源、桥梁等场所,让牧民在“战火硝烟”中感受肩上重担,激发大家参与国防建设、共同护卫高原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马背上的国防教育,路子越走越宽,效果越来越好。该军分区领导欣喜地说,随着宣讲小分队动中施教的持续推进,牧民的国防意识、国防观念不断增强,羌塘雄鹰已经成为藏北国防建设的坚强后盾。

  要让正能量带“流量”

  ■晏 良

  让国防意识深入人心,形成人人关心国防、支持国防的浓厚氛围,实事求是地讲,每个单位都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

  方法总比困难多。面对发展中矛盾问题,西藏那曲军分区针对驻地群众的游牧习性施策,派出宣传小分队逐水草搞教育,形成流动课堂,让国防教育追上牧民脚步,覆盖了千里羌塘。他们的做法,给人以启示。

  实践证明,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国防教育,才能抓出实效,管住根本。我国幅员辽阔,各地面临的国防教育形势不同,受众特点各异,必须区别看待,因人施教。

  “马背上的国防教育”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范本。让正能量能带“流量”,只要各单位结合实际情况,拿出切实管用的招法、有效的措施,就能让国防教育达到覆盖全员、人人参与的效果。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中工网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