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钥匙”打开致富门——空军机关帮扶群众脱贫致富纪事-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金钥匙”打开致富门——空军机关帮扶群众脱贫致富纪事

2019-10-17 10:19:36 解放军报

“金钥匙”打开致富门

——空军机关帮扶群众脱贫致富纪事

王卫华 许 腾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我种植的7个拱棚西瓜卖了好价钱,接茬种的黄瓜一棚就赚了4千元,买辆小货车的梦就要实现。”陕西延川黄家圪塔村村民高成发来的微信语音,让空军机关扶贫工作队的同志们备感欣慰——在他们的帮扶下,贫困户高成不仅还清了给儿子治病欠下的债务,还一跃成为全村响当当的“致富带头人”。

  受特殊地理环境影响,黄家圪塔村人均耕地少、农业产值低,发展相对滞后。

  “助力群众脱贫,关键要善于打造致富的‘金钥匙’。”2016年8月,空军机关扶贫工作队在广泛调研基础上,帮村民制订“一村一业”“一村一品”计划,引导他们发展特色产业,并按照农林专家的建议集中力量发展拱棚,先后平整126亩山间坝地,援建231座种植拱棚。

  然而,现代化的拱棚需要科学高效的种植模式,这让祖祖辈辈靠天吃饭的村民犯了难,有的人甚至打了退堂鼓。为增强村民信心,他们把强支部、带队伍作为帮扶重头工作,指导驻地部队与村党支部结成党建对子,摸索出“支部+合作社”“党员+贫困户”的扶贫模式,把村党支部打造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火车头”。

  “只有提高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才可能实现可持续脱贫。”扶贫工作队邀请山东农科院专家为村民开展技能培训,帮村民完善科学管理、绿色生产规范,通过提升农特产品品质打造品牌。他们在村里打造的拱棚示范基地已初见成效。尝到了甜头,乡亲们干劲更足了,今年他们计划再扩建40座拱棚。

  如今,脱贫摘帽的黄家圪塔村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村民们都铆足了劲为更美好的生活而打拼……

编辑:高冲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