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妈妈”的激励让“肥猫”变“飞豹”-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兵妈妈”的激励让“肥猫”变“飞豹”

2019-10-13 06:33:01 解放日报

  中秋节这天,上海市普陀区桃浦镇的7户失独家庭迎来特殊的客人。14名身着整齐军装的年轻小伙儿,提着自己制作的中秋月饼和小礼物,带着武警上海总队的中秋祝福,来到“兵爸兵妈”的家门口,邀请他们一同走出家门,感受团圆的喜悦。

  这不是他们第一次上门。自2012年项目启动以来,武警上海总队机动二支队五中队已经举办近百次“兵儿子”结对关怀服务活动,“兵儿子”与“兵爸兵妈”在互助关怀中建立起深厚、真挚的感情。

  舍不得“妈妈”,他继续服役

  “人有旦夕祸福,月有阴晴圆缺,章文,节哀。”来自陕西安康的卫生员陈章文经历一连串打击,短短半年内父母先后因病去世,唯一的姐姐也远嫁他乡,他一度陷入迷茫和消沉中,把自己封闭在一个密不透风的“黑屋子”里,战友们的安慰收效甚微。建军节这天一早,吃完早饭独自坐在器械场发呆的陈章文好像听到有人轻唤他的名字。循着熟悉的声音,陈章文抬起头,他布满阴霾的眼神中闪过一丝亮光,站在面前的是满脸慈爱的“兵妈妈”郭妈妈。陈章文压抑许久的眼泪夺眶而出,“郭妈妈,我成孤儿了。”

  “侬还有郭妈妈,郭妈妈在这里。”郭妈妈一把将陈章文揽在怀里。听说陈章文的遭遇,一直将他视若己出的郭妈妈第一时间联系中队长和指导员,立即赶来中队。目睹曾经乐观开朗的章文经历变故后消沉悲观,郭妈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此后一个多月,不管多忙,她每周都至少来一次中队,陪陈章文聊天,还学会了做正宗的陕西凉皮和羊肉泡馍。在上海尝到家乡的味道,看着眼前慈爱的郭妈妈,陈章文激动的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滚落到碗里。

  一段时间后,陈章文的情绪稍有缓解,郭妈妈语重心长地说:“章文,侬退伍归家以后,有啥困难,跟妈讲!妈一定全力帮你!只要妈还在,绝对不会让侬受委屈、受欺负!”原本打算今年退伍返乡的陈章文,看着郭妈妈慈爱又坚定的眼神和早已花白的鬓发,想想这一个多月来老人的关心和照顾,改了主意。今年9月,军事素质优秀、卫生员专业过硬的陈章文顺利转升中士,“我不能退伍,我舍不得离开我的郭妈妈。”

  无论走到哪,都是“兵儿子”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开展活动以来,五中队送老迎新,但是“兵妈妈兵儿子”这份浓浓的亲情始终没有改变,一代一代传承下来。人们常说“退伍不褪色”,而在五中队,他们还有一句话,叫作“退伍不忘情”。

  “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我也要到而立之年了。”现任五中队“雷锋三班”班长刘峰搀扶着俞妈妈边走边聊。8年前,他还是个刚转士官的愣头青,8年后,他就要担负起父亲的角色。8年时光,见证了刘峰的成长,也记录着他和俞妈妈的故事。

  2010年一次训练中,刘峰不慎摔断了胳膊,不得不住院手术治疗,看到急忙赶到医院的俞妈妈,刘峰假装没事,一个劲冲着她乐,还用摔伤的胳膊帮俞妈妈擦去沁出的汗珠。如今提起这事,俞妈妈还是会不由得心疼。尽管父母远在老家江西,但住院期间的刘峰却从未感到过孤单。为了给“兵儿子”补充营养,俞妈妈每天晚上用小砂锅煲上营养美味的汤,第二天一早用保温桶装好,坐一个多小时地铁赶到医院,送到病房。“我到现在还记得兵妈妈给我煲的黑鱼汤的味道。”刘峰笑道,一闭眼仿佛就感受到当初的那份温暖。

  “一转眼就8年了,小峰都要退伍回家当爸爸了。”今年12月,刘峰就要满服役期,由于爱人即将生育,他决定退伍回家,并第一时间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俞妈妈。8年的时光,早已将刘峰和俞妈妈紧密连在了一起,变成了一家人。尽管心有不舍,但她还是为刘峰感到高兴,并支持刘峰的决定。中秋节前的夜晚,刘峰在送给俞妈妈的中秋贺卡上郑重写道,“妈,无论我走到哪,都是您的‘兵儿子’。”

  帮忙搬家后,仿佛变了一个人

  前不久,五中队例行武装五公里测试,全副武装的下士冯凯第一个冲过终点线。他大口地深呼吸,走出去几步,又小跑折返回来,看了看排长手中的秒表“20分28秒”。一旁的中队长竖起大拇指,“不愧是我们中队的小豹子!”

  可是,3年前刚入伍时,冯凯却是另外一副模样:不到1.80米的身高,超过95公斤的体重,加上憨厚的性格,使他成了战友口中的“肥猫”。如今,冯凯体重72.5公斤,已经从大腹便便的“肥猫”变成了身手矫健的“飞豹”,变成中队武装五公里纪录的保持者,还当上了班长。

  说起自己从“肥猫”到“飞豹”的变化,就要从一次搬家说起。刚入伍时,他得知“兵妈妈”王妈妈需要搬家,自告奋勇去帮忙,可到了搬家那天,他刚从楼上搬了几个纸箱,双腿就像灌了铅似的迈不动了。冯凯坐在小区的花坛边大口喘着粗气,一抬头,看见王妈妈佝偻着腰,抱着两个凳子,横着身子,一步一步慢慢挪下楼梯。

  中队的其他战士说,为“兵妈妈”搬家回来以后,冯凯仿佛变了一个人,不仅最爱吃的零食不碰了,连在训练场上的眼神也不一样了,透着利剑般的光芒。双休日,战友们扎堆聊天吹牛,他一个人在操场上不知疲倦地奔跑;碰上雨天,他就钻到器械场,做俯卧撑、仰卧起坐、引体向上常练得满头大汗。他脸颊的肥肉渐渐没了,变成一张坚毅又立体的脸,肚子上的“游泳圈”也被“巧克力块”取代,手掌上的老茧剪掉了又磨出来,磨出来又剪掉,但他从不叫苦喊累。就这样,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冯凯甩掉了“肥猫”的外号,慢慢成长为中队的“飞豹”。

  王妈妈疼爱地摩挲着冯凯手上厚厚的老茧,“凯凯,你训练的时候可得当心点,别伤着自己啦!”冯凯挽起袖子,露出左臂结实的肌肉块,又攥紧右拳结结实实地捶了几下,“妈,您看我现在结实着呢,放心吧!”

编辑:肖天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