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光荣感?听这些“光荣之家”讲光荣故事(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什么是光荣感?听这些“光荣之家”讲光荣故事(组图)

2019-10-12 07:59:50 解放军报

  暖心数据

  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全面部署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目前,信息集中采集基本结束,比对审核等工作高效展开。据统计,自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实施以来,截至今年“八一”前夕,全国共为3958万多户对象家庭悬挂了光荣牌。

  光荣感·仪式感·责任感

  ■董 强

  两件往事,也许能够告诉你我,什么是光荣感?

  1939年6月,在与日军遭遇战中,“爆破大王”王耀南英勇负伤。毛主席得知后立即派人持亲笔信和200块银元前往慰问,信中称王耀南是“民族英雄”。

  1943年2月27日,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率解放区群众代表团赶到359旅驻地南泥湾,为全旅“贺龙投弹手”颁发由他亲笔题字的毛巾。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王耀南的后人仍念念不忘毛主席的亲笔信和200块银元;一些健在的投弹手已届耄耋之年,仍念念不忘南泥湾和那块题字的毛巾。

  薪火相传是信念。列夫·托尔斯泰说:“历史是国家和人类的传记。”这传记告诉我们,无论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光荣永远是光荣者的墓志铭,耻辱始终是耻辱者的通行证。

  光荣感,有时也需要仪式感的唤醒和激发。

  著名儿童文学作品《小王子》中有句名言:“仪式感的存在,是它让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儿时的记忆,堪为例证——

  几十年前,为立功受奖的军人家庭送喜报,给军属之家悬挂光荣牌,常常锣鼓喧天,干部群众站满一条街。那时候,我常常想:当兵的人家真光荣!

  对一名真正的军人来说,仪式感还常常意味着一种特别的内涵。

  粟裕大将生命垂危之际,靠别人帮助穿衣服的时候,躺在301医院病房里的他还是按照军人标准,把衬衣、毛衣整整齐齐地扎进裤腰里,床前的鞋头必定朝外,保证随时可以穿上去指挥打仗。

  这难道不是一种庄严的仪式感吗?

  这庄严是对使命的承诺,更是对责任的传递和延续。

  有一年,原沈阳军区某团奉命执行抢险救灾任务。一位转移到安全区域的老人突然折身冲了回去,从被泥石流冲压变形的门框上小心翼翼摘下那块“军属光荣”的门牌。在场的官兵无不为之动容。

  小小的“光荣之家”门牌,一头连着座座军营,一头连着千家万户,这个好传统确实不能丢!

  “一份荣誉就是一份责任!”这道理,现役军人都懂,军属们也都懂。

  有一年,河南大旱。新安县62户军属自发组成了5支“军属抗旱帮扶队”,先后出动7台抽水机具,军属们手拿铁锹忙碌在田间地头,为187亩麦田浇了一遍返青水。

  无独有偶。还是在河南,灾后恢复生产,政府给“光荣之家”发放专项照顾,38户军属高风亮节,拒绝照顾,把“大礼包”让给了其他更困难的群众。

  而今,悬挂光荣牌作为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弘扬拥军优属优良传统、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地按照要求从2018年7月29日开始悬挂,2019年5月1日前完成悬挂任务。

  是的,“光荣之家”门牌的发放和悬挂不一定像早些年那样敲锣打鼓、人群站满一条街,但同样呼唤一种简朴、庄重、热烈的仪式感。

  我们呼吁:更换、补发、新发光荣牌的时候,让光荣感更具象,让仪式感更真切,让责任感更强烈一些吧!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高冲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