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抗战老兵肖像筑成山河记忆-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百名抗战老兵肖像筑成山河记忆

2019-10-09 08:49:25 北京日报

  岩截

  唯有记忆,方能对抗遗忘。

  对那些保卫山河而浴血奋战的先烈们,我们不能轻易遗忘。上世纪前半叶的中华大地,很长一段时间都笼罩在战争阴云里,一大批为家国、为民族存亡而奋勇抗争的英雄们,合力演绎了一幕幕壮怀激烈的抗争史,如今,他们中不少人隐姓埋名于祖国各地,过着恬淡的晚年时光。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抗战老兵”。摄影师逄小威用他擅长的肖像摄影,以光影记录下100位百岁抗战老兵最日常的一面。

  正在北京山水美术馆展出的《山河记忆》,让人们得以直面他们历尽沧桑却又豪气不减的脸庞。摄影就好像一部纪录大片,把应当铭记的时刻永久保存,抗战历史让后人认识到今天的美好,老兵肖像将这段历史活生生的回放,成为民族肖像的定格。

  世人可以用各种形式弘扬抗战老兵精神,诸如“抗战老兵关怀计划”“抗战老兵口述史”,逄小威选择以光影记录下历史进程中的这一批老兵。自2018年1月始,他从北京出发,先后走进河南、四川、重庆、台湾、广西、山东,云南、贵州,行程数万公里,目前已拍摄老兵119人。“广西桂林人黄建民今年102岁,在部队负责伤员的包扎和敷药”“云南昆明的王瑞峰100岁,他的投诚起义证明书编码号24902”“卢健奋102岁,在战斗中头部受伤,伤疤至今还在”“陆瑞后108岁,被日军炮弹击倒在地,左手手臂中间关节骨断肉裂”……展厅中每幅摄影作品旁,都详细展示老兵们的个人信息,让今天的人们铭记他们的青春与抗战一起度过。

  抗日战争爆发后,为了打鬼子给家人报仇,肖万世走上抗日救国的道路,立下彪炳战功,在随后解放战争中,他又参加了上党战役、淮海战役里的上百次大小战斗,获过10次一等功,12次二等功,三等功数次,战功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册。这样的老兵,晚年时提出遗愿,竟是希望国家不要为他开追悼会。这样的故事,让人潸然泪下。

  在这个展览当中,艺术性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让人们记住这些民族英雄。

  久经沧桑的历史往往就在老人们不经意间流露出的一个神情,一个细节。因此,摄影作品处处显出摄影师对品质的追求。通过对哈苏画幅胶片相机和彩色反转正片、黑色负片的高质量运用,逄小威用镜头对准百岁老人那一张张沧桑的脸、一双双深邃的眼睛,舍去多余的外界环境和琐碎的生活场景,专注百岁老兵坚毅不屈的果敢气概,它们与20世纪上半叶中国民族解放战争的一幕幕壮丽史诗遥相呼应,传递出那个时代中国军人的独特气质。

  逄小威拍摄的第一位老人叫张大德,生活在河南农村。初见张大德,老人躺在一张小床上,屋内昏暗,他的肤色也是黑黑的,脸上深深的皱纹,像极了百年老松树的树皮,看上去坚硬、结实。逄小威在院子里支好机器,靠墙处准备了一个小木凳。老人穿了一件军大衣,手拄一根木棍,安静地坐在镜头的对面,神情淡定,一生的艰辛似乎都写在了这张如石般坚毅的脸上。拍完不久,老人走了。影像成了这位抗战老兵留与后人的珍贵资料。

  摄影师未曾想构建一个宏大的国家工程,但老兵们百年的历史见证,注定了这些摄影作品有着高山青松般的气质。

编辑:高冲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