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阅是我们最完美的退役仪式”——走近参加国庆阅兵的火箭军推迟退役老兵群体-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受阅是我们最完美的退役仪式”——走近参加国庆阅兵的火箭军推迟退役老兵群体

2019-10-04 22:10:44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题:“受阅是我们最完美的退役仪式”——走近参加国庆阅兵的火箭军推迟退役老兵群体

  张选杰、李兵峰、尹伟杰

  “国庆阅兵一结束,我就该脱下军装离开心爱的导弹部队了,受阅是我们最完美的退役仪式。”参加完国庆阅兵的火箭军上等兵武超说。

  这位上等兵是一名优秀的导弹发射号手。2017年9月入伍的他,由于执行此次阅兵任务推迟了退役。

  在武超所在的方队,以及整个受阅部队,有一群和他一样即将退出现役的老兵。他们在最后的军旅时光,严格训练,以一流标准接受检阅。

  武超的父亲是一名退役军人。从小深受父亲影响,武超虽然考上了大学,但一直觉得生命中没有当兵的历史,一辈子都会后悔。

  大学上了一年,他主动应征入伍,终于圆了自己的军营梦。

  那一次,武超跟随发射单元第一次赴西北戈壁执行发射任务。面对昼夜温差大、飞沙走石的艰苦环境,深刻感受实战化训练的硝烟味,面对导调随机下达的复杂特情,他发现自己离成为一名导弹“金手指”的距离还很远。

  “两年的军旅生涯,虽然很苦很累,但给我的人生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回忆起入伍后的训练生活,武超说,“也就是从那一次实战化训练起,我才觉得自己真正成为了一名军人,成为了中国的导弹兵。”

  考虑到要完成学业,他选择了退役。新的开学季来临之前,武超所在的方队就联系了他就读的大学,为他办理了延缓报名的手续。方队政委韩箫说:“大学特事特办,表示等武超受阅回去,要为他举办一个欢迎仪式。”

  备受鼓励的武超,作为导弹方队的乘载员,各方面表现更加优异。

  和武超有相同经历的,还有邢承勇。当一名共和国军官,是他从小的理想。当初填报高考志愿时,他第一个填的就是军校。未被录取的邢承勇,在大二的时候保留学籍选择参军,“我准备从部队考军校,完成自己的夙愿。”

  入伍两年来,邢承勇作为导弹测试号手,参加了导弹升级测试、实弹发射、作战值班等大项任务,从一名地方大学生成长为合格军人。

  今年,一直利用业余时间备考军校的他,得知单位有阅兵任务,思考再三选择参阅。邢承勇说:“一次受阅,终身光荣,能够在军旅生涯最后阶段享受这一荣光,此生无憾。”

  有目标就有毅力,邢承勇由于训练刻苦、表现优秀被推选为“训练之星”。

  方队乘载员、下士张亚楠与大学生士兵的情况不太一样,他是带着几年前留下的遗憾,来到阅兵训练场的。

  2015年,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训练中,张亚楠因为一次意外受伤,最后只能羡慕地看着战友们威武地通过天安门接受检阅。

  当兵第二年,张亚楠原本打算退役,可由于单位骨干力量不足,连长希望他留下来。面对组织的需要,他第二天就向党支部递交了留队申请。

  转眼之间,5年军旅时光就要过去了。“从新兵到老兵,我经历了部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也用最美的芳华见证了部队从实弹发射向实战发射的转型。”谈起这几年的军营生活,张亚楠自豪地说。

  5年服役期满,张亚楠思考再三选择了退伍。谈及缘由,他恋恋不舍地说:“这几年部队实战化步伐加快,对士官的能力素质要求越来越高,我觉得自己还存在很大的差距,不想拖连队的后腿。”

  站在阅兵训练场上,张亚楠倍加珍惜自己在军营里度过的每一天。别人午休他加练,晚上还跑到洗漱间对着镜子练军姿……他指着胸前的受阅徽标说:“这就是我最好的退役纪念。”

  在受阅方队里,还有很多推迟退役的老兵,他们都在以最精彩的表现迎接最神圣的时刻。“虽然就要脱下这身军装了,但褪不掉的是军魂。若有战,召必回!”下士吴奇阳的这番话,代表了他们的心声。

编辑:谷永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