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典型焕发新光彩——海门双拥“好嗨哟”-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老典型焕发新光彩——海门双拥“好嗨哟”

2019-09-28 14:01:04 解放军报

  江苏海门作为红十四军发源地之一、苏中革命老区,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改革开放初年诞生的海门市军人家庭服务中心被宣传推广为全国典型。更令人称道的是,海门市3次获评“全国双拥模范城”,8次蝉联“江苏省双拥模范城”。

  新时代海门双拥怎么样?请看来自一线的报道。

  最接地气“六必访”

  海门拥军与其他地方最不一样的是“六必访”:现役军人参战、参加抢险救灾、执行重大任务必访,优抚对象家庭发生重大变故、遇到特殊困难必访,优抚对象发生家庭、邻里纠纷必访,重点优抚对象重病、住院必访,重大节日必访,现役军人回家探亲必访。

  “六必访”得益于海门社区拥军担当主力军。

  双拥工作对象大多在基层,工作重点也在基层。从2015年起,中共海门市委、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相继出台《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双拥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社区双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着眼优抚对象所盼、部队所求、军人所需、军属所难,综合施策,统筹推进。

  市财政以以奖代补方式出资补助基层社区,积极支持社区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基层社区双拥工作,5年来累计补助基层社区拥军优属工作经费562万元。

  社区(村)现有公共服务资源和公益服务网络联动,既有针对优抚对象的普惠服务,又有满足不同优抚对象需求的个性化服务,目前全市12个区镇已有294个拥军服务岗、49家社区组织、8000多名志愿者参与拥军工作。

  公益创投 “更贴心”

  在海门市,退役老兵章方洪几乎妇孺皆知。由他发起的“老兵之家”公益组织,主导开展“让老兵不再孤单”“让军属不再犯难”系列活动,连续几届获评“海门市十佳公益创投项目”。

  从2017年起,海门市主动适应形势变化,扶持成立拥军优属社会组织,发动社会组织开展各类拥军优属活动,积极主动开展拥军优属公益创投。当年9月30日,由5家企事业单位发起的全省首家双拥志愿者协会,在海门余东镇成立。

  每逢清明节和烈士纪念日,海门市义工联合会都会主动组织社区志愿者义务协助维持祭扫秩序,开展“文明祭扫·公益清明”文明倡导、鲜花义卖等活动。寒暑假期间,在爱国主义教育展览馆,海门大学生联盟、东风社区新锐志愿者协会定期组织开展“缤纷冬日”“七彩夏日”“致敬英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美德少年”等青少年国防教育活动。

  今年6月,海门市启动首届拥军优属公益创投项目征集活动,12家社会组织踊跃报名,6个项目入围,8月份所有项目正式开展实施。

  尊崇喜看“荣誉榜”

  今年“八一”建军节前夕,海门市四甲镇突然“靓起来”:街区主干道人民路两侧设立灯箱10余个,各村(居)设立军人荣誉榜20余块,全天候展示从这个镇走出的100多位立功受奖现役军人的光荣事迹。

  四甲镇是革命老区,是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的根据地。1957年以来一直有部队驻扎。四甲镇国防教育从娃娃抓起,组建面向不同年龄层次青少年的特色军校,积极打造国防特色小镇。部队帮助学校开展学生军训、报务班培训、少年军校建设,四甲中学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

  什么是军人职业尊崇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几十个灯箱和荣誉榜立起来,从四甲镇设立展示立功受奖官兵的灯箱和荣誉榜,海门人的感受更具体了:当兵当好兵,全家都光荣!

编辑:谷永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