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翁四谢子弟兵:没有亲人解放军扶助,哪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八旬老翁四谢子弟兵:没有亲人解放军扶助,哪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2019-08-24 08:23:14 解放军报

八旬老翁四谢子弟兵

■李 涛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孙绍建

  “没有共产党,没有亲人解放军,就没有咱们今天的好日子呀!”8月18日上午,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永安镇梁家沟村,84岁的晏俊忠老大爷拉着来他家慰问的内江市市中区人武部部长唐剑的手,动情地向军地一行人说。

  梁家沟村地处内江市市中区南部边缘,是一个交通不便的偏远小山村,也是区人武部定点扶贫联系点。今年初,内江市扶贫移民局制订计划,到2019年底,全市拟实现存量的65个贫困村退出、15064名贫困人口脱贫。内江军分区、市中区人武部积极响应地方党委、政府号召,组织协调部队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今天,人武部官兵和职工又来到这个村子,就是进一步共商发展大计。得知官兵来意后,晏大爷赶紧从家中拖出几条长凳,硬是把大家留下来,要好好摆一摆“龙门阵”。

  “没有亲人解放军扶助,哪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就代表乡亲们把人武部做的事好好捋一捋,当面感谢一下!”晏大爷站在官兵们中间,清了清嗓子大声地说道。

  一谢新建“爱民路”。去年6月,人武部多方协调资金,协调地方相关部门投入10万元,出动干部、职工和民兵,将村里通向三、四组的一条断头路打通,建成一条宽约4米的水泥路。当年12月,这条路贯通,村民亲切地称之为“爱民路”,并在路边设立“爱民路”石碑作为纪念。

  这时,村主任张忠善插话介绍,这条路方便了130余户300多名村民的出行。“以往,村民们到镇上赶集需要翻越两道山梁,花费一个多小时,如今坐车只需20分钟路程。”

  晏大爷接着摆起了“龙门阵”。

  二谢修建“山坪塘”蓄水工程。梁家沟村地处丘陵地带,附近没有河流,农作物大多靠天浇灌。遇上严重干旱时,人畜饮水都成问题。人武部得知情况后,及时与水利部门沟通协调,由地方政府出资15万元,村里自筹资金18万元,共同修建了10.3亩的“山坪塘”蓄水工程,蓄水量达到1.2万立方米,能较好地解决该村二、三、四组生活用水及农业产业用水问题。

  64岁的晏良银老人高兴地插话说道,他家的柑橘园再也不用担心干旱了,还能节约不少劳动成本,今年就能增收2000多元。

  晏大爷的“龙门阵”接着摆了起来。

  三谢村集体产业由小壮大。一条沟从上到下都种柑橘,一望无垠,形成400余亩柑橘园产业带;这200亩榨菜如今青绿一片,光检验土壤人武部就不知道跑了多少趟;60亩小龙虾养殖更是红红火火,村里举办“龙虾节”,先后吸引了附近1万余人来参加。这几天,人武部一改以往单纯捐款捐物、牵线筹钱的做法,采取“召开坝坝会、入户拉家常”的形式,实事求是定目标,因地制宜做项目,帮助村里发展产业。

  说起村集体产业,内江市市中区区委编办干部、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丽萍感慨不已,如今,咱们这个“穷窝窝”孵出了“金蛋蛋”,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最后,八旬老翁晏大爷笑嘻嘻地说出了村子又一个大变化,感谢子弟兵想得“真周到”。

  四谢垃圾池落户小山村。过去,村民没有集中垃圾投放处,满山遍地随处可见垃圾。特别是夏季,有的房前屋后散发出一股恶臭味。人武部官兵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于是他们采取制作印发传单、手机群发消息、进村入户宣讲等方式,引导村民养成文明卫生习惯。今年年初,人武部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投入万余元为村里修建了5个垃圾池,还联系清洁公司定期清理拉运垃圾。与此同时,人武部还协调资金为村里文化活动中心购置了桌椅、图书、音响等,村民腰包鼓起来,文化生活也丰富起来。

编辑:高冲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