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军运会丨历史见证军运会与英雄之城的“约会”(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武汉军运会丨历史见证军运会与英雄之城的“约会”(图)

2019-08-21 08:28:40 解放军报

  英雄之城

  ■解放军报记者 范江怀

  空中俯瞰武汉市容。军运会执委会供图

  这是一座不惧死亡、英雄辈出的城市。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军民同仇敌忾,汇集在全民族抗战的旗帜下,以惊天地泣鬼神的血性,在武汉会战中以“我以我血荐轩辕”的决死之心,成功地阻击了日军速战速决的妄想,沉重地打击了气势汹汹的日本侵略军,谱写了中华民族不屈的精神。

  武汉会战,不仅仅是中国军民的抗战,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1938年9月的法国《Regards》杂志的封底,刊载了一位女青年在武汉街头宣传抗战的图片,压图标题是“汉口将是中国的马德里”,喻汉口为当时世界反法西斯中心之一。

  站在长江边,《保卫大武汉》的歌声仿佛就在我们耳畔响起:热血沸腾在鄱阳,火花飞迸在长江,全国发出了暴烈的吼声,保卫大武汉!武汉是全国抗战的中心,武汉是今日最大的都会,我们要坚决地保卫她,像西班牙人民保卫马德里。粉碎敌人的进攻,巩固抗日的战线,用我们无穷的威力,保卫大武汉!

  汉口建设大道边上,有一个很不起眼的街边公园,公园里静静地矗立着一个硕大的碉堡。被藤蔓缠满全身的碉堡,静静地沉睡了81年,也凝固了这座城市的历史,见证了这座城市的沧桑巨变。透过这个碉堡保存完好的扇形射击孔,仰望蓝天,仿佛能看到81年前的城市上空,一个名叫陈怀民的飞行员,用一腔热血驾驶着受伤的战斗机,向侵略者的飞机撞去……

  英雄已经离我们远去,可战争的遗迹依然镶嵌在城市里,时时提醒人们和平的来之不易。由郑律成作曲、需用热血喊出的《保卫大武汉》,时常会把我们带回到那个炮火连天、杀声震天的峥嵘岁月。

  武汉没有忘记历史,世界也铭记着武汉。一个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了巨大牺牲、也作出了重大贡献的城市,与一个因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而诞生的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有着“九省通衢”美誉的武汉“约会”,是历史的选择,也是所有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期待。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