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军运会场馆尽显科技风文化味-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武汉军运会场馆尽显科技风文化味

2019-07-31 08:28:57 光明日报

  在武汉商学院驭马体育公园,翻身上马,悠然漫步;在黄家湖畔的运动员村,体味宾至如归;在移步换景的东湖绿道,感受亲近自然的“最美赛场”……近日,在“精彩军运,美丽武汉——全球百家媒体武汉行”大型采访活动中,百余名海内外媒体记者探访军运会场馆,领略军运魅力。目前,35处军运会场馆设施已经准备就绪,武汉市人民正以饱满的热情当好东道主、喜迎军运会。

  科技成就国际顶尖场馆

  与普通游泳池不同,武汉商学院的现代五项游泳馆有着一个独到之处——呐喊无回声。

  武汉商学院的赛事志愿者范勇介绍,这是因为场馆顶部铺有2400多块空间平板吸声体,与池岸墙面干挂陶铝板材料共同组成吸声系统,将游泳比赛产生的混响时间控制在2.5秒以内。它能够让参赛者和观赛者处于一个极为安静的环境中,也让媒体在转播比赛时不至于受到过多干扰。

  值得一提的是,这座国际单项比赛甲级游泳馆用了五项高科技,其中专项水循环处理系统,使得场馆内的水质达到了直接饮用标准。

  武汉商学院是武汉军运会唯一承担了三个比赛场馆、两个比赛项目的学校。离游泳馆不远的武汉军运会马术赛场,同样体现国际一流水准。

  军运会马术比赛骑手不能自带赛马,马匹由主办方提供。2018年12月,29匹军运会比赛用马从比利时飞抵武汉。这些马匹由专业马工、教练、国外骑师和兽医组成的20多人的团队精心呵护。武汉商学院还设置了马医院,备有X光、彩超、显微镜、血常规仪等仪器,这是全国高校首家针对马匹进行检查及治疗的专业医院。

  马术场内马术纤维砂场地是湖北省内规格最高的纤维砂场地,获得国际马联专家赞许。结合武汉的气温、气候等条件,将进口织物与纤维按比例混合专业石英砂后进行铺设。马蹄入砂深度确保在10毫米至40毫米之间,马匹奔跑几乎没有扬尘。

  目前,35处军运会场馆设施项目已经全部完成建设和维修改造工作,具备办赛条件。为充分体现节俭办赛和惠民理念,35个场馆设施有17个是利用现有场馆设施维修改造,而且约40%的场馆在大学校园内。在确保质量和安全前提下,全部场馆设施仅用27个月建成,被国际军体誉为“中国速度”。早前,德国、巴西、荷兰和阿曼等国代表团专程到武汉考察赛会环境。在实地考察和座谈后,他们对场馆建设和赛事组织表示赞赏。

  镌刻鲜明文化印记

  穿行在武汉的街头,四处可见活泼可爱的第七届军运会吉祥物“兵兵”,“兵兵”设计灵感源自“水中大熊猫”中华鲟。本届军运会的筹办环节处处彰显着文化的味道。

  有武汉市民幸福道之称的东湖绿道,步道蜿蜒,林木葱郁,山峰绵延,湖风送爽。军运会期间,马拉松、自行车项目的运动员将在绿道上展开角逐。湖山一色,碧波荡漾。公开水域游泳、帆船项目届时也将在东湖水面进行。

  “我们要让大美东湖成为世界运动员心中的‘最美赛场’。”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负责人介绍,四项比赛均为户外运动,赛道和赛场均设置在东湖绿道和湖泊水域内,以天地为场馆,以山水为赛场,运动员驰骋于天地,竞技于自然,让人十分期待。

  光谷板块、后湖板块、沌口板块、黄家湖板块——武汉以独特的山水资源,承接了25个正式比赛项目和两个表演项目。从运动员村到武汉市35个比赛场馆的通行半径均在40分钟车程以内。

  黄家湖畔,运动员村。黛瓦白墙、小桥流水、曲径亭台、梅兰竹菊荷……30栋公寓楼洋溢荆风楚韵,扇形设计让湖畔美景尽收眼底。军运村住宿服务运营商房务总监王京说:“公寓按照星级标准配置物品,我们也会做好人性化服务。”据了解,军运村运动员公寓赛后将作为居民小区对外出售,办公运行区域赛后将转换为黄家湖中学、小学、幼儿园。

  本届军运会践行“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赛理念,将“办赛事”和“建城市”有机融合,推动军运会“走出军营”,融入武汉的城市生活。其中,军运会场馆在运动会结束后,将用于体育赛事、市民健身、学校体育或国防教育。

  多次考察军运会筹备情况的国际军体主席皮奇里洛表示,中国和武汉已经履行了优先考虑环境问题和生态保护的承诺。他相信,各国军人运动员将在武汉充分诠释和平与友谊的精髓。

  (本报记者 夏静 张锐)

编辑:谷永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