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水河畔“红小鬼” 红色讲解三十三年 -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赤水河畔“红小鬼” 红色讲解三十三年 

2019-07-27 20:27:10 新华社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赤水河畔“红小鬼” 红色讲解三十三年 

  新华社成都7月27日电 题:赤水河畔“红小鬼” 红色讲解三十三年

  新华社记者谢佼

  赤水河畔,四川省古蔺县太平镇上,有个提着墨桶和红军一起刷贴标语的孩童铜像。铜像有其原型——当年的“红小鬼”车盛寅,他如今已92岁。

  “车老辈子一直在给大家讲红军故事,我就多次听他讲过。”古蔺县纪委监委干部张艳说,大家都尊称车盛寅为车老辈子。

  “我亲眼看见红军渡赤水!”石梯斑驳,太平镇大树婆娑。车盛寅在33年前就开始在镇上为群众免费提供茶水、义务讲述红军故事,一直讲到了现在。

  “1935年春,听说有部队要过,其他人吓得躲进了深山,只剩下9岁的我和身患残疾、行动不便的父亲在镇上卖烤饼。”每一次,车盛寅都会充满激情地回忆。

  很快,从贵州土城“一渡赤水”的一支红军进入了太平镇。

  车盛寅记得,先是一队人很快地从街上跑过,随后大部队来到镇里,挨家挨户轻轻地敲门。父亲开了门,红军战士友善地和父亲交谈,希望小盛寅帮忙转告乡亲们不要害怕,尽快回家。

  “红军是好人,红军是好人……”喊声不断扩散,镇上的人们纷纷赶回,打开家门迎接红军。小盛寅亲眼看见红军在街头发动群众、打土豪分果实、搭浮桥渡赤水河等事件,他还积极协助红军写标语、贴标语。

  “共同联合起来打倒帝国主义!”“红军是穷人的队伍,帮助穷人得解放!”车盛寅记得当年自己挨家挨户张贴过的文字。红军的墨汁用完了,车盛寅刮下锅底黑灰,土法调出墨汁,派上了大用场。

  长征在车盛寅心中播下红色种子,他1946年参加革命,1949年6月加入中共地下党组织。1986年离休后,他在太平镇街头向本地学生和游客讲述自己和红军的故事,宣传长征精神。

  “我每次听车老辈子讲故事都有新收获,尤其是红军纪律严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宁可睡屋檐下……这些都让我感到纪检监察人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张艳说。

  2016年,车盛寅主动腾出自家老屋,建起“红色见证”展览馆。馆内展示了当年红军使用过的银元等物品。

  车盛寅的义务红色讲解员一当就是33年,聆听他讲解的人已超过30万人次。如今年龄大了,他搬去泸州居住,可他仍不时返回太平镇继续义务讲解红军故事:“我要为红军宣传一辈子!”

编辑:夏赛赛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