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木边防军人坚守震后“空城”4年:“祖国在我心中”(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樟木边防军人坚守震后“空城”4年:“祖国在我心中”(组图)

2019-07-12 14:11:18 人民网

  坚守“空城”的不竭动力:“祖国在我心中”

  踏入樟木连队的营区,一个用玻璃瓶垒成的中国地图上“祖国在我心中”的字样映入眼帘。 人民网记者闫嘉琪摄

  祖国在心,赤诚永驻。踏入樟木连队的营区,一个用玻璃瓶垒成的中国地图上,“祖国在我心中”的字样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这是上个世纪90年代,老前辈们留下的,也是我们坚守‘空城’的不竭动力。”指导员钟守晶如是说。

  面对孤独、寂寞、艰苦,樟木边防连没有一人退缩,这种团结一心和高度自觉从何而来?“这都缘于坚定的政治信念!”时任连长许荣峰毫不犹豫地说。

  “我给你讲讲那只忠犬‘黑豹’的故事吧!”说到忠诚,指导员钟守晶给记者讲了这名小个子“战士”的故事。

  2015年9月,连队官兵赴某地域巡逻。受4·25地震影响,巡逻路段灾害频发,巡逻队走得异常小心。在队伍的最前面,军犬“黑豹”紧紧跟在四级军士长陈松身边。突然,陈松一个趔趄险些摔下悬崖。他随即抓住一棵树枝,但树小根浅难以承受他的体重,身体在缓慢下滑。“黑豹”见状,狂吠报警,咬住另一棵树,将尾巴甩给了陈松。陈松虽然顺利脱险,可“黑豹”却牙龈充血牙齿深深地扎进树皮里,尾巴被拽得血肉模糊……听战士们说,忠犬“黑豹”于2016年去世,战友们为它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葬礼。

  忠犬“黑豹”。钟首晶摄

  忠诚讲不完,初心在胸间。在这个不足100平米的营区内,记者随处可见对党忠诚、矢志奉献的横幅,随处能听到“忠诚守边,激情干事”的呼声口号。

  跋山涉水,樟木边防连官兵巡逻到点到位。 罗凯摄

  自上世纪60年代起,第一代连队官兵跋山涉水、修路搭桥,克服万难,把红旗深扎在祖国边关。岁月流转,世易时移,连队换了一茬茬的官兵,营房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永远不变的是官兵们对党忠诚的灵魂,永远不改的是他们坚守樟木、无悔奉献的信念。

  最后一次为“战友”添红妆:再见,我的界碑!

  记者跟随巡逻队前往中尼边境友谊桥。界碑庄严树立在国门前,金灿灿的国徽在夕阳的余晖下,越发光彩夺目。

  “王映辉!”

  “到!”

  “出列!请你描红界碑!”

  话音刚落,只见王映辉从兜里掏出一张崭新的毛巾,缓慢移步到界碑前,小心翼翼地擦拭起来。

  新兵王映辉擦拭界碑上的国徽。 许鹏飞摄

  前一日,听说界碑描红活动走进连队的消息,王映辉软磨硬泡,硬是从指导员那里“抢”到了参加描红任务的名额。“连队虽离家很远,但我们却离祖国很近。”王映辉说着,露出朴实的笑容。

1 2 3 共3页

编辑:夏赛赛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