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之城”的双拥活力——河南省三门峡市军政军民关系写真-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天鹅之城”的双拥活力——河南省三门峡市军政军民关系写真

2019-07-06 14:44:29 解放军报

  素有“黄河明珠、天鹅之城”美誉的河南省三门峡市,自20世纪30年代,红二十五军的足迹踏入三门峡市起,“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便在这块红色热土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如今,三门峡市以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为目标,军民同心、军地合力,融合推进各项工作,双拥工作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①从胶片电影到智慧军营

  历久弥新的双拥实践

  关键词:传统与创新

  芦荡烟雨湖畔。每晚7时,数百名市民已经守候在那里,静静等待着放映电影。

  三门峡市有个双拥园,双拥园有个红色电影展览馆。“‘六一’前后放映优秀儿童影片,‘七一’前后放映党建类优秀影片,‘八一’前后放映军事题材影片。”活动发起人李鸿雁说,“每次放映前还会加映消防、通信等科普知识。”

  展览馆一楼电影主题展厅内,原汁原味张贴着长春电影制片厂、上海电影制片厂、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等各大电影制片厂的海报式介绍。展览馆门口,董存瑞、王成、刘胡兰等英模雕像格外引人注目。外地人明显感到,这里已成为广大市民寓教于乐的好去处。

  与此相映成趣的,是三门峡军分区综合训练场。

  3月19日至22日,三门峡军分区组织专武干部开展2019年培训暨资格认证考核。置身占地200多亩的综合训练场,官兵再次体验到,在军事设施建设上地方给予部队的特殊关爱。

  三门峡市矿产资源丰富,开采出来就是钱。近年来为保护军事设施,市委、市政府坚决否决40多个影响军事设施的投资项目,累计减少收入90多亿元。驻军两个拳头部队搬迁,仅划拨土地一项就减少收入3亿多元。地方还协调整合社会资源,大力支持驻军建设智慧军营:车牌识别、访客登记、人装管理、哨位执勤、数字化训练等,在不涉及军事秘密的前提下,全力以赴给予配合。

  怀旧的胶片电影与创新的智慧军营交汇碰撞,折射出三门峡市的双拥实践:情系双拥、投身双拥,已经成为230万市民的自觉行动。

  ②从“破院让道”到“五个一”

  高效运转的双拥机制

  关键词:政府与社会

  三门峡市当地有个“风俗”:谁家如果被人挖了墙根,就是不吉利,如果有人要在别人家院子里开一条道路,就是送座金山银山也没人愿意。

  然而,就在几年前,一桩心甘情愿“破院让道”的事真实地发生了。“城中村”改造过程中,驻军某部一下子陷入交通“孤岛”,4米多宽的路面坑洼积水,短短的道路要拐四五道弯。每次车队出门训练,都要倒几次车才能出去。改造道路的唯一办法就是把这条道路取直,这样要穿过废品回收公司和交通局工路段两家单位的院子。

  起初,各方都担心不好办。令人感动的是,协调会上,两家单位明确表态,部队的事儿就是自家的事儿,我们不能提任何要求,应该大力支持。很快,一条长70多米的柏油马路建成通车了。

  兵者,国之大事。三门峡市把国防建设放在同经济繁荣、社会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市委主要领导明确提出,驻军部队是三门峡的骄傲,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党委、政府应尽的职责。

  三门峡市 “党委领导、政府搭台、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双拥新格局,得益于建立了高效运转的双拥机制。今年3月,三门峡市根据机构改革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市长安伟任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副书记、军分区政委、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由36个成员单位组成。

  为适应新时代双拥工作特点规律,三门峡市及时制定了《军地矛盾纠纷处理协调机制的意见》《驻军部队参加公益活动联络机制的意见》等。市委常委、三门峡军分区政委孟斌介绍,全市还实施了“五个一”双拥创建工程:有一个坚强的领导班子,有一种行之有效的双拥载体,有一批叫得响的典型人物,有一个坚实的活动阵地,有一支覆盖全社会的双拥志愿者队伍。

  ③从拥军专线到各行参与

  别具一格的行业拥军

  关键词:专业与普及

  在三门峡市,2路车很有名气,因为它是一条“双拥专线”:军人优先,现役军人、伤残军人凭证件免费乘车。

  行业拥军,在三门峡市蔚然成风。

  在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全面推行“军人依法优先”之前,这里已经启动了这一行业拥军的暖心举措,让驻军官兵倍感自豪和骄傲。

  不仅如此,全市还投资100多万元,在繁华街道和主要路口制作固定双拥宣传牌50余处,并在全市各类公共服务窗口和旅游景点设置“军人优先”“现役军人、伤残军人免票”等标志牌2000多块。

  拥军工作事关全局、惠及军地双方,必须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而持久地参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索继军说,经过多年探索,三门峡市在河南省率先出台《关于开展社会化拥军工作的意见》等政策指导,促进社会化拥军快速发展。国家、省双拥办专门转发三门峡市的做法和经验,在全国推广。

  在三门峡市,行业拥军风生水起,堪称好戏连台。

  市军粮供应站当好“不穿军装的部队后勤兵”,常年坚持为官兵义务送军粮。市供电公司实施电力拥军“彩虹”工程,每年为驻军开展电力检修和重大活动保电作业80多次。市群众艺术馆、豫剧团等单位发挥自身优势,每年为驻军培训文艺骨干50名,编排节目20多个,送戏进军营实现常态化。市医疗部门和各级法院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服务连兵心,医务专家服务进连队、基层法官送法进军营”活动,为官兵提供心理健康和法律咨询,开展健康知识讲座。

  近年来,三门峡市积极主动整合社会资源,让科技、工商联、市场监管、政法、公安等部门派人充实到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完善了退役士兵安置办法等12项政策法规,社会化拥军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道路。

  令人欣喜的是,伴随行业拥军的创新发展,社会团体、非公经济组织拥军日趋活跃并实现了常态化。市餐饮协会帮助部队组织炊事员培训,有效提升了部队官兵的餐饮质量;市消防协会定期与消防大队组织联合演练,加强消防安全排查,每年投入拥军经费都在10万元以上。

  ④从“兵奶奶”到“最美退役军人”

  永不枯竭的双拥根脉

  关键词:模范与群众

  好消息!渑池县段村乡四龙庙村党支部书记张东堂被评为“全国最美退役军人”,而且是河南省唯一入选者。

  2018年11月10日,这一消息极大地振奋了三门峡市干部群众和驻军官兵。

  20世纪70年代,张东堂在新疆军区某部服役,曾任班长、副排长等职。后来,张东堂赶上了军队调整改革,转业后放弃留城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担任四龙庙村民兵连长、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主任、党支部书记等职至今。

  张东堂担任村干部的42年间,一直帮助群众寻找致富路子。2009年被确诊为膀胱癌后,他忍着病痛,带领群众种植经济林3千多亩,帮助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路。张东堂的故事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赞誉:第五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暨第十一届国际公益慈善论坛,授予他“2017年全国精准扶贫带头人”称号。他还荣膺2017“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河南省第六届道德模范提名奖、2016年“感动天鹅城”十大人物、三门峡市脱贫攻坚优秀党支部书记等多项荣誉,并获得2018年度全省、全市优秀复转军人称号。

  这些年,从“兵妹妹”到“兵奶奶”的于环老人、50多年拥军不辍的“兵妈妈”曹兰英、“全国爱国拥军模范”毛兆祥、“全国拥政爱民模范”赵平普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在三门峡市早已家喻户晓,成为干部群众和驻军官兵争相学习的新时代最美人物。

  民拥军,军爱民。在三门峡市,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哪里就会出现军人的身影。

  最新统计显示,一年来,全市驻军累计出动官兵3000余人次,先后完成了国际黄河文化旅游节、三门峡特博会等重大活动安全保卫任务。驻军部队还参加了“保护母亲河”“保护白天鹅”“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等活动;先后出动官兵1500余人次,为驻地学校军训学生3万余人,为企事业单位军训2万余人。

  尤其令人称道的是,驻军团以上单位与贫困村部分特困群众结成帮扶对子,“不脱贫不脱钩”,通过产业扶持、务工转移、救济帮困等形式确保脱贫任务如期完成。

编辑:谷永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