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一座英雄城的红色名片-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八一”,一座英雄城的红色名片

2019-06-12 07:45:56 解放军报

  江西省南昌市将“八一”符号融入城市血脉——

  “八一”,一座英雄城的红色名片

  92年前,南昌起义一声枪响,宣告了新型人民军队的诞生。从此,中国革命的历史掀开了崭新的一页。时间洪流滚滚而逝,城市飞速发展霓虹闪烁,在江西南昌这座英雄城,“八一”符号永久镌刻在这里,成为这座城市闪亮的红色名片。

  人流如潮的八一广场上,八一南昌纪念塔高高耸立;广场旁边是车水马龙的八一大道,沿道西行不足千米就能看见八一公园;乘车从八一大桥通过,远远便可看见退役的南昌舰停在赣江大桥上游处……在南昌,以“八一”为名的建筑比比皆是,各种军事历史旧址和纪念馆与居民楼交错而建。

  漫步南昌的大街小巷,“八一”的印记随处可见。不少游客都为这里浓厚的革命历史氛围与随处可见的军事元素而惊喜。

  站在八一起义总指挥所——原江西大旅社楼下,笔者思绪被拉回到92年前: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前,周恩来不辞辛苦地筹划和指导起义各项行动,房间的灯火经常通宵不灭;朱德战前施妙计,把敌军的几名团长以喝酒打牌名义请去,后将他们扣留,致使敌军群龙无首;叶剑英获悉国民党“清共”内幕,专程从庐山赶至九江报告敌人的阴谋;叶挺、贺龙得知这一情报后拒绝赴庐山开会,随即率部开赴南昌……

  岁月悠悠,92载春秋已过。见证那段峥嵘岁月和先辈们伟大壮举的灰色小楼,仍静静地矗立于南昌市繁华的中山路。喜庆礼堂右侧,原起义军总指挥部军事参谋团办公场所的9号房间里,案几上摆放着一座钟,指针还定格在南昌起义打响的时刻——1927年8月1日凌晨2时。

  跟随游客的步伐,笔者来到赣江之滨的凤凰洲市民公园,仿古观光小火车、铁轨、龙门吊等主题设施一应俱全。百年前,这里是南昌的首座火车站——牛行车站,也是南浔铁路的终点站。1927年,参加南昌起义的部队从这里下车,经轮渡跨赣江进驻南昌城。为纪念这段历史,南昌市在凤凰洲市民公园启动了南昌牛行车站展示馆项目,建军90周年时修缮开放。周末时光,常常能看到市民扶老携幼,在这里实地感悟八一南昌起义和人民军队诞生的光辉历史。

  南昌的一街一景满载着对革命历史的回忆,先辈们英雄壮举在南昌人民心中埋下的红色基因种子,伴着峥嵘岁月已长成参天大树,融入南昌这座城市的血脉之中。在南昌,当地人对大街小巷的“八一”符号耳熟能详:清晨,老人在八一广场锻炼身体,很多年轻人驾车通过八一大桥上班,不少中学生吃完早饭后赶着去八一中学上学;傍晚,一家人同去八一公园散步纳凉……“八一”早已融入这座英雄的城市,成为每个人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编辑:谷永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