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武乡军地合力打造爱国主义教育生动课堂-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山西武乡军地合力打造爱国主义教育生动课堂

2019-06-05 10:10:14 解放军报

  山西武乡军地合力打造爱国主义教育生动课堂

  红色文化滋养太行精神家园

  “当我面对党旗,再一次庄严宣誓时,仿佛又回到了当年入党时那斗志昂扬、满怀激情的时刻。”6月初,一场特殊的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在山西武乡八路军太行纪念馆举行。参加宣誓活动的武乡县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张健说,经常到纪念馆学习老一辈的革命精神,能让自己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更好为人民服务。

  巍巍太行,红色武乡。翻开武乡的“红色版图”,一处处革命遗址和一座座纪念碑犹如红色火炬矗立在老区大地, 430多处革命历史纪念设施、遗址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散布其间,现存的国家级革命文物就达4026件(套),是名副其实的一座“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

  长期以来,武乡军地始终将境内星罗棋布的革命纪念场馆作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课堂,每逢重要时间节点,都会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开展缅怀祭奠活动,每年约有上百万人次普通民众来此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武乡军地齐心协力,已建成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5个、国防教育示范基地2个,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7个、国防教育示范基地3个。

  “红色文化是我们不断取得胜利的力量之源,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武乡县委常委、人武部政委贾志军说,“不断发扬光大红色文化,很重要的就是要让青少年学生从小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将红色基因根植于心,让红色基因世代相传”。

  站在马牧河畔,朗朗的读书声不时传来。顺着读书声走进武乡县城关小学,红色教育主题板报、爱国主义教育展板、伟人像、红色标语、小八路讲解员体验园、红色文化长廊……仿佛置身于红色的海洋。

  “用文化的芬芳滋养心灵,用红色的火种照亮精神,用信仰的力量引领行动。”武乡县城关小学校长魏永平告诉笔者,城关小学的学生从小就接受红色教育,孩子们都要学唱一首红歌、讲一个革命故事、背诵一首革命诗词、画一幅抗战图画,还要做一次小小讲解员、当一天小八路、吃一顿小米饭、慰问一次老八路、祭扫一次烈士墓、观看一部红色影视片,通过践行“十个一”活动,将伟大的太行精神和八路军文化从小植根于他们的内心,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将优良革命传统不断发扬光大。

  “锣儿响,响当当。朱德将军好心肠,宽宏又大量,意如铁,志如钢……”今年的“六一”国际儿童节,武乡县机关幼儿园的小朋友们用稚嫩的童声吟诵红色传统经典故事。把红色文化融入学生的日常教育,使爱国主义精神沁入孩子们的幼小心扉,这已成为武乡县所有学校的共识。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