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地联手,擦亮人民防空应战底色(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军地联手,擦亮人民防空应战底色(图)

2019-05-31 09:45:44 中国国防报

军地联手,擦亮人民防空应战底色

“渝动·人防—2019”城市人民防空行动演练侧记

  张锐 制图

  “空军某部机场遭受空袭!”5月29日,在“渝动·人防—2019”演练中,这一课目的设置让观摩人员感受到浓厚的实战氛围:以往人防演练中,仅仅设想经济目标遭袭,而同在射程范围内,敌方怎可能放过咫尺相隔的军事目标?

  人民防空因战而生、为战而存。人防演练只有立足实战排兵布阵,才能防得准、护得全。正是基于这一考虑,重庆军地并肩上阵,共同擦亮人民防空战时应战的底色。

  战区联指传来空情通报——

  以战领训激活一池春水

  5月28日,人民防空行动筹划演练中,一位身着“CCAD(中国人民防空英文缩写)”标志的工作人员起身报告:西部战区联合指挥中心传来空情预警通报……

  为了及时获取空情,重庆警备区机关与市人防办联合申请,从战区空军机关引接一条信道至人防基本指挥所,以便第一时间获取信息,第一时间开展人民防空行动准备。空情信道打通了,问题也随之而来:人防基本指挥所与发来空情的空军机关是什么关系?人民防空行动能否纳入战区联合作战、联合训练体系?

  “按照以战领训的要求,这些问题都应该放在实战背景下分析研究。”早在今年初,警备区司令员韩志凯引导大家一边实践探索,一边寻求答案。

  “在实战背景下,人民防空行动与城市防卫作战密不可分,军地双方都会参加人民防空行动。”警备区政委刘伟向记者分析道:战时驻城市部队会赶赴一线参战,但留守人员、留守装备仍会保持一定的遂行任务的能力,一些军队院校、医院以及预备役部队支援保障的能力还比较强,协调他们为人民防空行动助上一臂之力,既是可行之举,又是务实之策。

  人民防空行动本身就是一项全民行动,驻军部队加入后,如何让军地双方既各显其能、又密切协作成为一道现实课题。演练领导小组采取理论先行的办法,分解细化演练课题,组织参演单位开展专题研讨。

  “这次研讨活动非常有必要,”九龙坡区人武部部长熊吉本告诉记者,一方面受长期和平环境影响,部分参演人员对未来空袭发生的可能性、残酷性认识不足;另一方面军地都经历新一轮改革调整,不少部门职能有所变化,亟待找出自身职责任务与人民防空的契合点。演练中,熊部长与人武部政委、区政府副区长共同担任九龙坡区人防联合指挥部指挥长,统筹安排和指导军地力量参加各个阶段的演练。

  “由军地双方共同担任指挥长,是厘清战时人民防空指挥关系的一次有益尝试。”市人防办秘书处处长钱云认为,平时人防部门组织民众做好长期准备,属于动员行为,应由政府主导实施、军方指导协调;战时人民防空行动融入联合作战体系,应由军地共同实施。而双指挥长制恰恰适应了人民防空由平时转入战时的需要。

  末端抗击消减空中威胁——

  协调小组请来支援大军

  演练中,观摩人员对高炮阵地上传来的隆隆炮声印象深刻:预备役高炮部队对“窜入我空域敌机”进行火力抗击。在许多人防工作者头脑中,人民防空的使命任务是“鸣、藏、走、消”,为何这次演练还安排对空抗击课目?

  随着理论研讨的深入,军地双方形成共识:人民防空是为防备敌人空袭而采取的防御性措施,总体上处于被动地位,但被动中也应力争主动,被动防只能挨打,主动防才能将威胁降到最低程度。而战区空军机关到人防基本指挥所信道的开通,使人防联合指挥部能够较早判明敌空袭的目标、时机、规模、方式、强度,为组织实施对空抗击提供了先决条件。

  重庆某预备役高炮师担负末端对空抗击任务,在专题研讨和实践探索中,形成了混合部署、沿线部署、重点部署相结合的一系列战法训法。记者发现,演练中联合指挥部组织抗击的不仅是敌空袭兵器,携带各种危险品的无人机也成为重点防范对象。

  钱云告诉记者,未来战争中城市空中威胁主要来自作战对手的空中打击,但敌对分子操纵民用航空器、小型航空器袭击政治、经济重要目标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最常见的就是利用无人机进行突然袭击。演练中,武警官兵、公安干警采取火力击落、张网拦阻、抓捕地面操纵人员等措施,及时排除了这一新的空中威胁。

  “不论是降低防护成本,还是减少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对空抗击都比被动防护划算。”沙坪坝区人武部副部长毛斌坦言,他们为提高辖区跨江大桥的安全防护系数,综合运用隐真示假、电子干扰、烟幕遮蔽、空中设障等手段,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如果能够成功实施对空抗击当然属于上策。市通信管理局网络安全处处长雷勇也持相同观点:通信目标多、伪装防护难!

  末端对空抗击时效性要求高,如何与相关部队提前联络、顺畅沟通?人民防空联合指挥部专门设置了军地协调小组,负责提出建议、横向协调、配合保障等相关事宜。通过这个小组的协调,多支驻军部队闻令而动,向人民防空行动伸出援手。

  警备区战备建设局局长马洪昌认为,演练中设置这个军地协调小组意义深远:省军区系统面向三军、协调军地的作用不仅仅体现在双拥共建上,更重要的作用是形成联战联训联保的强大合力。

1 2 共2页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