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火炬传递的那些事儿-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关于火炬传递的那些事儿

2019-05-31 08:58:48 解放军报

  火炬传递起源于何时?

  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如奥运会、大运会等国际性赛事,为了宣传赛会精神,吸引更多的人关注体育、关注赛事,通常会在比赛开始前几个月举行火炬传递。

  据史料记载,奥运会点火仪式最早起源于1928年第9届阿姆斯特丹奥运会。1934年,国际奥委会正式决定,从第11届柏林奥运会起开始举行火炬传递仪式。

  世界军人运动会自1995年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的首届比赛开始,就举行了火炬传递仪式,从未中断。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于今年10月18日在湖北武汉举行。8月1日,火炬传递将采用展示性和接力性两种形式,在全国27个城市和全军16个部队站点进行传递。

  圣火火种如何采集?

  每一项运动会的火种采集方式各不相同。

  从1936年柏林奥运会开始,每届奥运会前,都会前往希腊奥林匹亚的赫拉神庙遗址举行庄重的点火仪式。身着古装的希腊少女用聚光镜采得火种,然后用火炬传到雅典,再由雅典传到主办城市。

  2007年武汉举办第六届全国城市运动会,曾采用钻木取火的方式,分别在长江源头、三江源采集“长江文明之火”,在汉江源头陕西玉带河采取“农业文明之火”,在黄陂盘龙城采集“城市文明之火”,最终点燃主火炬,凸显武汉两江相汇、三镇鼎立的城市魅力。

  而这一次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火种采集及传递起点设立在打响武装起义第一枪的江西南昌举行,同样寓意深远。

  火炬传递的方式有哪些?

  奥运火炬传递通常采用跑步的形式,但自从1952年奥斯陆冬奥会挪威人别出心裁地用滑雪传递圣火后,人们便将科技、文化、艺术等元素逐步融入其中,赋予了火炬传递丰富多彩的方式。

  2000年6月27日,澳大利亚海洋生物学家邓卡手持第27届悉尼奥运会火炬在澳大利亚东北部的大堡礁附近的海底完成了3分钟的水下火炬接力,奥运圣火首次照亮水下世界。

  2008年5月8日,北京奥运会火炬登上了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首次实现奥运圣火在地球之巅传递的人类梦想。

  2014年索契冬奥会,俄罗斯选择将火炬在太空传递,宇航员乘坐太空飞船升空,将火炬交给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持火炬在太空行走,然后再由宇航员携带火炬返回地面。

  与奥运会火炬传递不同,今年的武汉军运会火炬传递不仅仅在城市,还要到军队部分营区,甚至是边防哨所,以当代中国军人的英姿呈现一届与众不同的火炬传递。(徐 童)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