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你的病人又@你了:一名护士和她的患者微信群-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妈妈,你的病人又@你了:一名护士和她的患者微信群

2019-04-24 09:09:47 解放军报

  一名护士和她的患者微信群

  ——海军青岛特勤疗养中心文职人员护士张丹岗位倾心尽责的故事

  ■解放军报记者 赛宗宝 通讯员 吴 双 解孝来

  “群主在吗?我喝了两天药,胃痛好多了,可是大腿上出了一些疹子,挺痒的,药还继续喝吗?”

  4月13日22时,刚刚洗漱完毕准备休息的海军青岛特勤疗养中心马山诊室文职人员护士张丹,手机里传来叮咚一声响。打开一看,又是患者的咨询信息,张丹赶忙起身回复,并根据患者提供的情况,叮嘱她暂时停药,择日来院调方。回复完毕,张丹看着手机,想调成静音的手指一直没有忍心按下去。

  出生于军人家庭的张丹,2007年9月通过公开招聘来到原济南军区青岛第二疗养院,成为康复科一名护士,2013年来到门诊工作,因工作认真细致、表现出色,被评为优秀护士。2015年10月,她被调整到该院享誉的马山诊室工作。这个诊室是全军唯一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中医诊室,也是疗养院一张闪亮的名片。能够成为马山诊室唯一一名护士,张丹备感自豪。

  马山诊室的患者来自全国各地,年门诊量达万余名。有的患者为了能够挂上号,往往需要提前一个晚上在挂号大厅等候。为了维持正常就诊秩序,张丹每天早晨七点半前就要赶到挂号处,维持诊室挂号秩序,解决患者矛盾。多年来,她从未到食堂吃过早餐,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

  2016年4月,有名战士第一次服药后就出现腹泻症状,训练时不停地跑厕所。复诊时,张丹了解情况后,主动添加了这位战士的微信,方便以后第一时间帮助他解答问题。康复后,这名战士感动地对张丹说:“多亏有了你的微信,服药后有什么问题可以及时咨询。”

  在张丹看来,现在的医患矛盾很多是由医务人员临床工作繁忙,缺乏与患者有效的沟通导致的。患者体质不同,服药后症状也会有些不同,不少患者因为缺乏中医中药知识,出现不适症状后感到心慌着急、不知所措。还有很多患者没有渠道及时与医生沟通而错误地停药,失去了治愈疾患的机会。受此事启发,张丹决定建立“马山诊室患者微信群”,搭建起与患者直接交流的平台。

  从此,张丹除了上班时间开通8小时咨询电话,下班时间还就挂号、煎药、拿药、服药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在微信群里义务为患者解疑释惑。为了方便军人和特殊病人看病,她还专门建立了“马山诊室军人专用微信群”。上至机关首长,下至基层战士,都可以直接在群里预约、问询,享受军人优先等服务。截至目前,马山诊室已有15个群,2000多名患者在群里交流煎药、服药经验和预约看病。

  2016年10月,一位外地疗养员在与张丹交流时说,来复诊一次的机票和住宿费用需要三四千元,而且如果部队遇有任务就难以按时前来就诊,这样吃药疗程就会中断,影响治疗效果,问张丹可不可以把病历放在她这里,吃完药后通过微信跟她联系,让张丹帮他买药寄药。征得领导同意后,张丹在科室又开展了一项代办买药寄药业务。马山诊室主任马群每次开好药之后,张丹都会详细写好药物的服用方法、注意事项等,联系快递给患者寄药。

  由于中药药量大又较重,运送很不方便。有次快递员到了单位大门口,张丹一个人拉着一大车中药,一路上汗流浃背,下坡时突然没把控住,30大包中药从车上滑落,径直砸在张丹身上,把她埋在药堆里,鞋子也甩到一边。有的患者觉得如此麻烦张丹,实在过意不去,药费转账时想多给她转一点,每次都被张丹婉言谢绝了。

  一个工作日上午,张丹正忙着给当天40多名就诊病号逐一抄写中药处方,耐心解释煎药服药方法及注意事项,忙得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这时,一位阿姨急匆匆地跑过来问:“张护士,我的钱包可能在公交车上被偷了,我家住外地,现在回去取钱今天恐怕来不及了。我儿子刚才打电话让我来找你,说用微信把药费转给你,你先帮我支付好不好?”看着阿姨焦急的神情,张丹连忙安慰道:“您别着急,一会开好药我去帮您刷卡支付。”就这样,张丹帮阿姨顺利支付拿药。临走时,这位阿姨拉着张丹的手不肯放开:“谢谢你,小张,你真是个善良的好姑娘。”

  疗养院收费处先前只能用现金和银行卡支付,前来就诊的很多战士平时习惯用手机支付,经常忘记带现金和银行卡。每当此时,张丹都会拿出自己的信用卡帮他们垫付,加上为寄药的患者垫付药费,经常把自己的信用卡刷爆。

  群里患者多,张丹的绝大部分休息时间都奉献给了他们,经常是早晨一睁眼就有患者呼她,晚上10点多还要回复患者疑问,即使节假日也不例外。有一天,女儿用张丹的手机做作业,其间有患者咨询,影响了学习进度。女儿不高兴地说:“妈妈,你又来微信了,他们为什么不等你上班时再咨询啊?”张丹笑了笑没有说话。有一次女儿感冒咳嗽,医生给她开了中药。喝了药后她就觉得胃不舒服想吐,追着妈妈问为什么。张丹趁机问:“你喝了药后不舒服,着急吧?”女儿说:“当然着急。”张丹说:“妈妈群里的病人也和你一样着急,所以他们要给妈妈发微信。”从那以后,张丹在家里有时因为忙没听见微信响,女儿听见了也会喊她:“妈妈,你的病人又@你了。”

  去年秋天,正值胃病高发期,每天上午诊室患者多达四五十人,等到张丹下班去食堂,饭菜早就凉了,别人也大都吃完走了,张丹经常只能匆匆扒拉几口,导致体重短时间内暴跌,前来诊治的老病号看到张丹免不了关切地问:“小张,怎么这么瘦?一定要好好吃饭啊。”有不少同事也问她是不是在偷偷减肥。因为劳累过度,张丹还患上了严重的颈椎病,长年累月低头伏案工作,处理完一天的病人后就经常颈椎疼得厉害,连带头晕恶心。但是想起外地患者冬夜里在门诊大厅彻夜排队;想起在她的服药指导下,患者病情逐渐好转;想起千里之外的患者顺利收到草药,免除奔波之苦;想起80多岁的患者老奶奶拉着她的手,感激地想下跪;想起官兵们为她无微不至的服务竖起大拇指;想起主任突发心绞痛,等待救护车时,仍然坚持为患者诊治……张丹觉得,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让张丹颇感欣慰和温暖的是,有时自己忙不过来,不能及时回答患者问题,群里很多老病号都会主动帮她解答。一次,有名新患者在群里说:“我吃了药怎么不见好,症状还加重了呢?我要退药。”还没等张丹回复,群里老患者薛阿姨便回复了:“当初我刚开始喝中药时也感到不适,后经慢慢调理才逐渐好起来的。你一定要听大夫的话,好好吃药。”

  第二天,有位患者拿着刚做完的胃镜复查报告来向张丹报喜。原来,经过数月治疗,他已经完全康复了。经患者同意,张丹把他的胃镜报告拍了照片发在群里。之前的那位新患者在复诊时,诚恳地向张丹道了歉,说看了群里发的康复病历后,坚定了治疗信心。一年后,这位患者拿着刚刚复查的胃镜报告和写着“光明天使,济世良医”的锦旗来到马山诊室。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