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过兵的人争做脱贫带头人-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当过兵的人争做脱贫带头人

2019-04-23 10:03:59 解放军报

新农村建设挑重担,湖南省涟源市积极选拔培养退役军人——

当过兵的人争做脱贫带头人

  美丽乡村建设,关键在人才。村民大量外出务工,村干部年龄逐渐增大,谁来挑起新农村建设这副重担?

  近年来,湖南省涟源市军地党组织积极选拔、培养、推荐素质过硬的退役军人,大大加快了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步伐。据悉,截至2018年底,该市村(社区)“两委”中有245名退役军人,其中担任村支书的44人,担任村主任的26人,退役军人村干部占比达40%。

  涟源市古塘乡麦塘村山地贫瘠,许多村民都外出打工。2002年春节,乡党委找到回乡过年、在外地经营手工艺术品的退役军人吴方才,推荐他参选村支书,带领村民致富。

  当选后,吴方才第一件事就是着手改造村里的基础设施。他筹来资金,带着乡亲们一起架电线杆,不到7天,村里就通了电。接下来,吴方才又将祖传的“梅山棕编”技艺传授给村民。低保户刘建春很快练成编棕高手,不仅脱了贫,还成为涟源市致富明星。

  在村民的支持下,吴方才一干就是17年。他的事迹传开后,引发涟源市委市政府的思考:涟源市有6.9万余名退役军人,在建设新农村急需骨干力量的情况下,如何用好退役军人这笔宝贵财富?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2016年涟源市委市政府经过研究,决定选派110名退役军人到全市贫困程度较深的村庄帮扶。

  “这既是对退役军人的信任,更是对退役军人的考验。”3年前,退役军人颜培来到赵家村任驻村党委第一书记。一户、两户、三户……颜培用真情与耐心,敲开一家家贫困户的大门,了解致贫原因、掌握群众所需。

  脱贫得靠产业。经过调研,颜培决定通过发展养鸡业来带领村民脱贫。贫困户梁军因妻子身体不好、孩子年幼,被迫留守家中,本人脱贫意愿十分强烈。2018年,他在颜培的帮助下,开始养殖涟源鸡,当年纯收入达5万多元。今年,梁军计划扩大养殖规模,成立养鸡合作社,带领村民一起奔小康。

  2017年到七星街镇新民村任扶贫队长的刘庆,也是一名退役军人。为方便走访贫困家庭,他用画作战图的办法,画了一幅村级贫困户地图。他还自费带领村干部赴长沙学习,并引进台湾红薯等特色农作物的种植技术,想方设法让这个穷地方脱了贫。

  涟源市扶贫办领导告诉记者:“自2016年以来,在涟源市140多个贫困村中,有83名退役军人任驻村党委第一书记、村支书或村主任,其中80个贫困村已脱贫,还有3个即将摘帽。”

  2018年,涟源市军地领导就“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并决定大力发挥退役军人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的作用。

  涟源市委制定出台《关于加强选拔培养村级后备人才的通知》《涟源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意见》等文件,推进实施退役军人担任村(社区)干部培养工程,明确要求各级注重从符合选举规定条件的退役军人党员中推荐村(社区)“两委”成员提名人选。涟源市军地领导说:“退役军人政治觉悟高、作风过硬、执行力强,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稳定的重要力量。”

  退役军人在农村干得风生水起,不仅赢得群众的普遍赞誉,提高了军人在全社会的尊崇度,还吸引了大批在外务工的退役军人回乡创业。目前,涟源市返乡创业的退役军人多达上千人,带动了上万名贫困群众致富。

  涟源市军地领导一致感到,在涟源市农村,部队培养的优秀退役军人已经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骨干力量。许多村民称赞说,“兵支书”靠得住,“兵主任”能担重任,“兵委员”都是好党员。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