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探寻驻军部队拥政爱民足迹-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在“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探寻驻军部队拥政爱民足迹

2019-03-21 08:05:30 解放军报

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在“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探寻驻军部队拥政爱民足迹
■本报记者 朱宏博

  开栏的话

  3月28日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60年来,西藏人民在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中充分行使当家做主的权利,奏响了发展进步的壮丽凯歌;60年来,西藏社会生产力得到极大解放和发展,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60年来,驻军官兵积极支援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为经济繁荣、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作出突出贡献。

  本报从今日起推出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系列报道,挥浓墨抒写人民子弟兵在雪域高原的奉献牺牲,铺重彩描绘西藏民主改革以来的发展图景,敬请关注。

  万物复苏,冰雪消融,又是一年春来到。

  扎西次日山脚下、雅隆河谷地,有一座村庄叫“克松”。1959年,克松是西藏第一个进行民主改革的村子,因此被称为“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这里也是西藏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诞生地。

  3月18日,记者慕名来到克松社区采访。一座座色彩丰富、装扮漂亮的藏式院落静静排列在道路两侧。

  在西藏民主改革前,克松是大农奴主索康·旺青格勒的庄园。庄园里的农奴和奴隶被当成“会说话的牛马”,承受着“一生都交不完”的差役。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从克松拉开序幕,翻身的农奴烧毁了与奴隶主签署的人身契约,第一次分得了属于自己的土地,当家做了主人。

  记者走出克松社区居委会陈列馆时,发现不少村民已骑着摩托、三轮车出门劳作。湛蓝的天空,和煦的阳光,还有远处顶着一抹淡青的高山,把这片土地上的早春勾勒得如诗如画。眼前的景致,不仅让记者心旷神怡,也感染着常年居住于此的村民,每个人的脸上都挂满了笑容。“昨天我们刚举行了春耕仪式,今天要到自己的田里干活了。”一位藏族姑娘爽朗地说。

  社区文体广场的路边,立着刻有“八一路”字样的石碑,记者走在“八一路”上发现,路面的颜色比村里的主干道要白得多。“这条路是10年前山南军分区组织官兵来修建的。”村民说,“这是村里最早的水泥路,方便孩子上学,好得很。”

  告别热情的村民,记者和几位媒体同行来到索朗多吉老人家,老人的儿媳次仁曲珍正忙前忙后招呼客人。身着藏族服装的她,胸前的党徽格外醒目。“现在家里不光有耕地,还开起了家具合作社,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次仁曲珍说,“每年都有子弟兵来帮我们打扫卫生、收玉米和盖房子。”

  山南军分区政治部干事洛松接过话茬儿:“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靠玉米种植,全村种植了400多亩玉米,虽然有了机械设备,但还是忙不过来。因此每年9月,军分区都会组织官兵来帮村民收玉米。”

  “我们帮着建强村委班子,给村两委成员讲党课,每逢国庆等重要节日,还会和村民一同升国旗。”陆军某部政治处副主任张金贵说。“现在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水泥路户户通、组组通。”陆军某部警通连副连长洛桑贡嘎是克松人,他对社区的变化有着切身感受,“村民们更加注重讲文明、树新风,这些变化与生活理念的转变是分不开的。”

  洛桑贡嘎拉着记者来到官兵曾帮扶过的尼玛卓嘎家,家里收拾得十分利索,茶几被擦得一尘不染。聊起子弟兵的爱心帮扶,尼玛卓嘎动情地说:“群众的冷暖是子弟兵心头最重的牵挂,我们永远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