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课,27年从不“违约”-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这一课,27年从不“违约”

2019-03-19 08:59:08 解放军报

  “小伙子,给我理一个和你一样的发型。”3月上旬,在国防科技大学气象海洋学院组织的学雷锋志愿者活动上,一位老人拉着学员陈贵林的手说。

  从1992年开始,这所学院新学期的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课,都准时在夫子庙大成殿广场“开讲”。把学雷锋便民服务活动作为新学期的第一节实践课、教育课,不仅是气象海洋学院不成文的“院规”,更成为一届届师生与当地群众之间27年从未间断的“约定”。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这项活动。”大三学员郭朝刚说,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我们在这里也收获到了属于自己的快乐。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雷锋精神能一直传承下去。

  今年,学雷锋志愿者活动实体馆正式揭牌。作为第一批受邀参观者,气象海洋学院的学员们纷纷在馆内陈列的照片、奖牌和锦旗前驻足。

  “那不是咱们的教导员吗?这照片至少得有15年了吧?”学员徐寅指着一张照片说道。

  “是啊,那时候条件有限,只有两块板报、几张桌子,如今这里都变成‘大舞台’了!”教导员蔡荀接过他的话茬。

  “有人调侃学雷锋活动都是一阵风走过场,但我院师生通过把学雷锋活动与学员思想政治教育、特别是我军优良传统教育结合起来,让雷锋精神在实际行动中‘落户’,成了学院代代相传的精神财富。”学院领导说。

  年年岁岁学雷锋,岁岁年年各不同。近年来,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先后在活动中增加了气象知识科普、小分队上门服务等内容,不仅让活动与时俱进,兼具时代特色和现代气息,同时也为学员提供了专业展示的平台。

  气象咨询服务台前,教员叶芳关于气象预报的科普讲座吸引许多群众的驻足围观。“时代在变,大家对雷锋精神的呼唤没有变,群众对雷锋的期盼没有变。”叶芳说,通过现场互动,我们不仅解答了群众疑问,同时,也让学员们坚定了学好科学知识、提高专业水平的决心。

  活动结束后,学员张梓洋的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当我看到老人接受我们帮助时的热泪盈眶,小朋友踮起脚尖给我们送上‘点赞’贴纸,外国友人在得到我们帮助后不住地说‘雷锋、雷锋’时……我感到,能够做群众眼里的新‘雷锋’,是一件令人无比自豪的事情。”

  师生们的接力传承,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成为南京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一张城市名片。与此同时,一届届学员在这里接受雷锋精神的“第一课”教育,成了弘扬社会正能量的生力军、排头兵。(张添翼 姚建兴)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