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服务暖军心”——一份特别的年礼-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这样服务暖军心”——一份特别的年礼

2019-02-14 16:39:00 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2月14日电 题:“这样服务暖军心”——一份特别的年礼

  新华社记者杨思琪

  “知道孩子长多高了吗?知道孩子鞋的尺码吗?知道孩子有几个好朋友吗?”正月初九晚7时,在驻哈尔滨某部队会议室,随着这一连串的发问,一场特殊的讲座拉开了帷幕。

  台上是来自哈尔滨市南岗区的志愿者团队热情开讲,台下是200多名官兵耐心聆听。这场“军人家庭子女教育”专题辅导课,还吸引不少军嫂带着孩子一起前来学习。

  作为主讲人,哈尔滨市南岗区民政局局长赵晓春说,军人肩负着光荣的国家使命,往往驻地偏远、工作繁忙,与家人聚少离多,和孩子相处的时间更为有限。但对于孩子来说,家庭教育必不可少。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父母的爱是要让孩子健康成长。”在辅导课上,赵晓春结合生动事例,讲述了很多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还分享了一些和孩子沟通的“小技巧”,包括给孩子写信、蹲下来和孩子说话、多用鼓励的语气等等,赢得阵阵掌声。

  铁汉有柔情。今年31岁的史天龙家在南方,每年只有40天的探亲假可以和家人团聚。他说,平常在部队都是说工作、说训练,家庭教育很少接触,没想到自己很多做法就是讲座中提到的“反面案例”,以后要在训练之余多关心、理解家人。坐在一旁的妻子韩春娥不禁湿润了眼眶,说:“这次来探亲碰巧听了讲座,心里暖暖的。”

  带着3岁儿子前来上课的军嫂雷晓艳一边听,一边做笔记。平时都是她自己带孩子,事情多、压力大,容易急躁,有时会对孩子大声说话。“这份年礼很及时,给我提了醒,以后要改正不恰当的教育方法。”

  面对官兵们的困惑和提问,此次讲座的另一名志愿者、有十余年营养师从业经历的王丹说,家长首先要以身作则,以榜样的力量传递给孩子健康的价值观,教会他们懂得珍惜爱、分享爱。

  “用志愿服务去温暖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赵晓春介绍,这次家庭教育课并非首次开讲,此前他还在不少工地、农民工子弟小学进行讲授,11年来听众累计超过5万人。不少家长从中受益,更加注重家风家教。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