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航学院某飞行训练旅扶贫帮困:一口深水井,涌出鱼水情-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陆航学院某飞行训练旅扶贫帮困:一口深水井,涌出鱼水情

2019-02-12 09:03:12 解放军报

陆航学院某飞行训练旅扶贫帮困,200多户村民告别“看天吃水”——

一口深水井,涌出鱼水情

特约记者 杨 磊

  “腊月二十六,杀猪炖大肉。”1月31日,一场大雪为山西省吕梁市文水县马西乡赤峪村披上了银装,60多岁的村民杨春英早早起来准备烧水做饭,拧开水龙头,一股清冽的水流喷涌而出。

  “现在能吃上自来水,多亏了咱部队。”村委办公室主任乔建军告诉记者,“是部队帮着村里挖了井、通了电,自来水进了家,大家才过上了好日子。”

  赤峪村是陆航学院所属某飞行训练旅的对口扶贫村,也是县里三大贫困村之一。2016年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村里一大半人口是贫困户。没有自来水时,村民只能靠收集雨水或者到3公里以外的山沟挑水吃。

  “过去家家户户排队围着一根细细的水管接水,年景好了,水就多些,够人和牲畜吃喝用,但年景不好,水说断就断。”乔建军说。

  “远水解不了近渴,还是要挖深井。”得知赤峪村的情况后,该旅首先将解决村民吃水难的问题作为扶贫的突破口。

  旅里的想法和当地政府不谋而合,军地双方协力,加班加点打出了一口500多米的深水井。“第一次喝到这么清冽甘甜的地下水,甜,真甜!”村民们欢呼。

  村里的第一眼水井打好了,村民不用再排队等水,相比之前是要省力很多,但看着黑幽幽的深井,该旅领导认识到:光有井没有电,村民还是吃不到水啊。

  调研、论证、调试、安装……很快,一条蜿蜒600多米的高压电缆从毗邻村子最近的旅所属机场通到了水井。机器轰鸣,一股股生命之泉从地下流入村民家里。

  “有了水可以种庄稼,有了水可以发展养殖业,有了水就有了希望……”走访赤峪村记者看到,一座崭新的变压器立在村旁,这是学院和该旅一起出资建成的吃水井供电系统,彻底解决了困扰村民几十年的用水难题。

  一口深水井,涌出鱼水情。春节前后,官兵开始返乡和家人团聚,该旅领导们却没急着回家,而是分头行动挨家挨户走访村里的贫困户,为他们贴春联、送年货。

  “战争年代,老百姓自己省吃俭用给子弟兵送粮送水,如今日子好了,部队也不能忘了那些困难群众。”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他们还要加大扶贫力度,由“输血”向“造血”转变,在完成危房改造、救济金发放、贫困户子女上学资助的基础上,依托吃水和供电工程,帮助村民建设农田灌溉系统和发展大棚种植,拓展村民增收渠道,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