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嫂的爱在这里升华-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军嫂的爱在这里升华

2019-02-09 06:44:05 解放军报

  春节期间,中部战区陆军某团邀请军嫂走进驻训场——

  军嫂的爱在这里升华

  大年初二,莘蓓蓓坐上了去驻训场的汽车,难掩激动的心情——当了数年军嫂,她一次也没有去过丈夫训练的地方。

  从营区出发,越来越荒凉,颠簸了近一个小时后,莘蓓蓓终于来到了中部战区陆军某团驻训场。尽管距离营区只有几十公里,但环境大不一样:营区公寓房里温暖如春,生活设施齐全;这里寒风刺骨,难觅节日气息。

  几天前,莘蓓蓓从湖北襄阳来队,团队的关爱扑面而来:机关派车接站,公寓房配齐了家具、炊具,每天训练结束后丈夫都会返回营区,和她团聚。

  莘蓓蓓在感动之余,也发现了一些“异常”情况。她的丈夫、“松骨峰特功连”班长凡长征每天回来都是满身尘土。“你整天说实战化训练,到底啥是实战化?”莘蓓蓓来队后去驻训场参观的愿望越来越强烈,经过审批,团领导决定帮助她实现这个愿望。

  刚到驻训场,莘蓓蓓就找到了丈夫满身尘土的原因——眼前一条训练路,浮土足有十几厘米厚,踩在上面没过脚踝,战车驶过扬起漫天烟尘。

  陪同的教导员张涛介绍,这条路全长3.5公里,既是步战车驾驶训练路,也是跑步训练路,官兵每天都要在这条路上摸爬滚打好几遍。特别是跑步时,扬起的尘土直往鼻孔里钻,呼吸都有些困难。

  去年夏天,连队因任务转换转场到此驻训,冲山头就成了官兵的家常便饭。为提升跑步速度,凡长征在背包里装上砖头,每次穿着沙袋背心坚持一个来回……每天清晨,连队官兵还在熟睡,凡长征已奔向山顶,出门还是干干净净的胶鞋,回来就成了土黄色。

  走过一长段土路,终于来到装备车场。眼前的战车,在莘蓓蓓看来,要比在电视上看到的大很多,她用手一摸,冰得手疼。这辆战车的车长兼驾驶员,正是莘蓓蓓的丈夫。“这个大家伙,开起来可不容易。”张涛说,凡长征是一名出色的步战车驾驶教练员,营里的许多驾驶员都是他带出来的。

  参观的最后一站,是野外宿营地。一个大板房里,数百人住在一起,气味比较大,室温不高。得知丈夫长期住在这里,莘蓓蓓的眼睛有些湿润。张涛连忙解释说:“我们营是战备营,住在这里有利于战备,全营紧急出动准备时间会大幅缩减。”

  参观一圈下来,该团政委李忠清敏锐地觉察到,莘蓓蓓看丈夫的眼神里多了几分崇敬。

  前段时间,一段名为《啥是佩奇》的视频短片火了,也触动了李忠清。军人几乎天天进行实战化训练,摸爬滚打、流血流汗,但在军营之外,人们也很可能会发出类似“啥是佩奇”的疑问:啥是实战化?

  李忠清认为,了解是尊崇的前提,之所以允许家属来驻训场,正是为了增进军属对军人的了解。如果连军人干什么都不知道,何来发自内心的尊崇?如果连军人的家人都不尊崇,何来全社会尊崇?

  和许多军人一样,凡长征和爱人聚少离多,当莘蓓蓓生病求安慰时,他最常说的“万能句式”是多喝热水、好好休息、注意身体。这次参观了驻训场后,莘蓓蓓心中的怨气消散了,爱意更浓了,对丈夫的事业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啥是实战化?在军嫂莘蓓蓓看来,实战化是道路上扬起的尘土、隆隆的射击声、大大的板房,是官兵满身的尘土、厚厚的茧子……

  周 远

编辑:王川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