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延伸|盘点“最美退役军人”全国巡回报告会5大暖心事(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爱的延伸|盘点“最美退役军人”全国巡回报告会5大暖心事(组图)

2019-01-28 13:48:47 中国军网

  四、“最美退役军人”王贵武看望成都烈士母亲。

  “最美退役军人”王贵武看望烈士父母。中国军网记者姬彩红摄

  1月16日一早,记者跟随王贵武前往距离住处不远的一位烈士母亲家里。烈士是抗震救灾中陆航团直升机里5位军人其中之一,叫李月。王贵武在2008年5月12号认下这位母亲。

  儿子牺牲后李妈妈20天不吃不喝,王贵武果断扛起对烈士家属进行疏导的重任并认了这位烈士母亲为自己妈妈。

  一路上,王贵武回忆起当初认母的那段经历,还是抑制不住从心底涌起的感伤。

  出租车行驶了大约20分钟,距离小区还有一段距离的时候,王贵武对记者说,“对,就那里。”下车后,王贵武便带我们来到了李妈妈家里。

  老人热情地招呼我们进屋,激动的神情溢于言表,李妈妈握着王贵武的手,眼眶红了,脸上的皱纹里却挤满了欣慰,连同李爸爸三个人一起聊了很久。李妈妈几次动容地我们说:“贵武这些年给我们的照顾真的太多了。”

  因时间安排紧迫,王贵武这次不能像往常一样帮两位老人做顿饭,简单寒暄后我们不得不返回,王贵武在走前拿给老人2000元现金,告诉他们要保重身体,李月父亲不顾我们的推辞,执意送我们出门下楼直到出租车离去。

  烈士为国尽忠,他为烈士尽孝。这次探望李妈妈不过是王贵武几十年如一日替烈士尽孝的一个缩影。20多年来,他用自己朴实真挚的情感,为16位烈士母亲送上暖暖的孝与爱。

  家中摆放的烈士李月当兵时的照片。中国军网记者姬彩红摄

  李月烈士的父亲向记者展示儿子生前在校时的同学录。中国军网记者姬彩红摄

  五、老兵穿上珍藏四十年的军装聆听报告会。

  退伍军人李文茂参加“最美退役军人”四川绵阳报告会。中国军网记者姬彩红摄

  1月17日下午,四川绵阳报告会结束,观众与几位“最美”合影留影。这时,一位身穿旧军装的老兵从台下疾步走来。老人精神矍铄,尽管已经花甲之年,走起路来依旧风风火火,军人的烙印鲜明如昨。

  记者从老人口中了解到,老人叫李文茂,是一位63岁的退伍老兵,现是一位农民。老人1977年入伍,1979年参加自卫反击战,1981年参加抗洪救灾,曾被评为四川省劳模,获三次战功。退伍这些年来,老人淡薄名利,全家务农为生。靠自己双手挣钱,他表示很知足。

  老人浓重的乡音不太好懂,脸上因自豪和激动泛起的红晕令人动容。他表示,过去的日子里,他一直忘不了自己待过多年的军营,忘不了穿军装的那些日子。今天聆听这场报告会,他将40多年来一直珍藏的这身军装穿在身上。时隔多年,这身军装依旧崭新如初,挂在身上那一枚枚军功章仿佛向在座的各位展现着自己那段“高光时刻”。记者的采访将这位老兵尘封已久的记忆再次打开,岁月漫漫,曾经金戈铁马的日子,绵绵无尽的军旅记忆,一下子又在他的心中涌起。

  “最美退役军人”王贵武与退伍军人李文茂握手。中国军网记者姬彩红摄

  “最美退役军人”徐文涛与退伍军人李文茂合影留念。中国军网记者姬彩红摄

  立过多次战功,退伍后却投身到农村继续奋斗。战场变了,初心未变。这是否在向我们昭示着除了这20位“最美退役军人”,还有一大批退役军人隐功埋名、扎根基层、积极投身改革开放时代大潮?

  这一路,温暖充盈心间。在人生选择上,他们选择到最困难的地方发挥余热;在荧幕演讲中,他们以生动的语言向人们播撒精神食粮,一路勾画出“最美”色彩。

1 2 3 4 共4页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