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兖州:红色对联送军属-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山东兖州:红色对联送军属

2019-01-21 07:37:17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新华社济南1月20日电(记者贾启龙)山东兖州,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春秋时期,孟子、颜子等历史名人在此著书讲学;盛世大唐,诗仙李白也曾寓家20余年,留下不朽诗篇。

  “身处孔孟之乡,就应入乡随俗。这些年,军地走访慰问军属除了带米面油外,还要请书法家现场写红色对联。”19日,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军地领导慰问军属时,区人武部政委张卫强说。

  令一等功臣孔德旺引以为豪的,是一家三代的从军史。父亲孔令武,一位参加过炮击金门战斗的老兵;儿子孔伟源,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学员”的军校生。左胸悬挂4枚军功章和奖章的孔德旺,曾在30年前执行重大军事任务时受了重伤。

  墙上贴满了祖孙三代的喜报、奖状、照片,桌上大小不一的证书一字排开,玻璃柜内一张泛黄的入伍通知书格外注目……偌大的客厅被孔德旺改成了孔家“军史馆”。

  “光荣人家连连喜,红色基因代代传。”张卫强用简短的语言,深切表达了对孔德旺一家三代从军的敬佩之情,兖州文联副秘书长李苹当即泼墨挥毫。

  22枚闪亮的奖章,见证了士官张树龙10余载军旅生涯的非凡:汶川大地震中,他冒着生命危险,在废墟下成功救出两名群众而火线入党;非洲瓦乌维和,张树龙患上了致命的虐疾,大脑意识“糊涂”了20余天。经连续一个月时间抢救,他终于逃脱死神追击……

  瓦乌的365个日日夜夜,成了张树龙永生难以磨灭的记忆。正是那年,他失去了亲密的战友杨树朋。那年维和,他冒着炮火袭扰,与战友密切合作,圆满完成了联合国赋予的维护难民区安全的任务,再次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军人过硬的军事素质和维护稳定的坚强决心。

  “保家卫国异域显身手,美丽和谐家园倍增辉”。18个字高度浓缩了张树龙非洲维和的峥嵘岁月,接过对联那一刻,身着戎装的他眼眶早已湿润。

  刚刚退役的张显华,曾长期在西藏某边防团服役。被高原强烈紫外线灼伤的脸颊、长期缺氧而泛白的指甲和发紫的嘴唇,无法掩住这位在海拔5300米边防坚守12载老兵所经历的磨砺。

  正是这次军地领导慰问走访,张显华的母亲才得知儿子守防的连队叫“贡巴强连”,就驻守在世界各国登高探险者梦想征服的珠穆朗玛峰脚下。与那些攀登上峰顶就可扬名于世的人相比,张显华则需日复一日在这片荒芜人烟的高原坚守12年。第一次听说儿子“玩命式”的守防故事,心里骤紧,悄然抹去了脸上的泪水。

  此时,她终于知晓,丈夫脑梗后,儿子却迟迟未能归来的原因。那时的儿子,或许正爬冰卧雪抓捕偷渡者,或是正顶风冒雪巡逻于祖国边境一线。

  此时,她终于知晓,儿子为何退伍后总是“健忘”与“迷糊”。现在儿子“醉氧”下的神情混沌,恰是长期雪山之颠长途巡逻时,心肺极度缺氧所致。

  “祖国风光无限好,光荣人家喜报传。”手捧两枚军功章的母亲,如今,最大愿望就是盼儿子多传平安健康之喜报。

  16年军龄的王贞凯,曾在部队立功4次。当侦察兵,他在全师比武场上摘金夺银;当“红管家”,他把全营伙食费管得分毫不差。抗震救灾、社会维稳、军事比武,每逢重大任务,王贞凯总会冲锋陷阵。

  “雄关似铁天天越,捷报如潮日日来。”兖州区人武部部长付国锋为王贞凯全家送上这副最为喜庆的对联以示祝贺。

  “军地领导联合走访慰问军属,对于留队官兵是最好的慰籍,对即将参军报国的青年和家庭也有着特殊的激励作用。下一步,我们还要探索更为有效,符合驻地民情的‘双拥’方式。”张卫强说。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