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国防文化引领校园潮流时尚-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湖北武汉——国防文化引领校园潮流时尚

2019-01-16 09:55:55 解放军报

  “以虔诚的心,向梦想致敬!”近日,湖北武汉第六中学一部饱含浓郁国防元素的宣传片一经发布,便在湖北省内近百所中学引发热议,激起了无数学子的“飞天梦”,空军招飞意向报名人数达万人,这一现象也吸引不少人关注探寻:缘何一部宣传片能产生这么好的效果?

  千斤打柴一日烧。“武汉的校园国防文化一枝独秀,源于多年来武汉市致力于将国防文化融入校园的努力。”武汉市国教办负责人说。

  过去,在“唯升学率”“唯就业率”等观念的冲击下,学校开展国防教育免不了面临课时压力,甚至社会舆论压力。

  武汉六中是空军在全国建立的早期培训基地。多年前,武汉六中以“空飞班”为抓手,在学校探索打造特色国防文化。虽然过程中面临一些难题,但效果喜人。如今走在武汉六中的校园里,随处可见的是空军特色的国防元素:展翅待飞的强-5战机、别具一格的“空军蓝”塑胶跑道、准军事化管理的“空飞楼”……武汉六中也一跃成为素质教育的成功典范、全国青少年国防教育的“标杆”。

  随着武汉六中等一批学校成功“试水”,武汉市国防文化融入校园文化行动迎来了新的春天。几年来,武汉市依据国防教育法和《小学、初中国防教育纲要》等有关法律规定,相继推出武汉市国防教育“示范学校”挂牌评选、中小学军训会操比赛、国防知识“擂台争霸赛”等20余项青少年国防教育活动,在全市大力培育国防文化的肥沃土壤,引导各中小学校量身打造校园里的国防特色文化。如今,武汉市已着力培塑了54所国防文化特色学校,其中9所被教育部评定为“国防教育示范学校”。

  在武汉市十一滨江中学校园入口,一堵刻有“国防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大学”等军校的“我最向往的十大军校”浮雕墙吸引着来往行人的目光。同一般学校将地方重点大学作为学生求学激励目标不同,这所因“少年军校”远近闻名的学校注重国防教育和军营情怀的培养,将一些具有情感暗示和行为激励的标语、雕塑等环境文化设施,遍布在校园每个角落,实现国防文化与校园文化的高度融合。

  去年,武汉市以筹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为契机,助推国防文化持续深入走进各大中小学校,通过武汉市大学生军体拳(操)挑战赛开展互动式、体验式的特色活动, 在大学生这一思想最为活跃的群体中厚植关注国防、支持国防、献身国防的思想基础;以大学生军事发烧友、复转退军人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为主体组成的“青少年国防教育志愿者宣讲团”,深入到全市各区中小学课堂开展公益宣讲活动;“军体韵动汇”等多项“与军运同行”主题活动在全市各学校全面开展,国防文化逐步成为武汉校园的一种潮流时尚。

  放眼武汉,校园国防文化百花齐放,扮靓了校园,涵养了众多学子的心智。(洪培舒 何武涛)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