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的铁马冰河,今天,老兵回家了-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16年的铁马冰河,今天,老兵回家了

2018-12-14 07:58:57 解放军报

  早上6点,老兵张松的手机闹钟铃声准时响起,铃声还是起床号。他条件反射地一骨碌爬起来,才猛然意识到,自己此刻已经不在连队。

  环顾四周,张松发现好几位战友都醒了。

  昏暗的车厢里,有个老兵正快速穿衣服,却在弯腰穿鞋时突然顿住。几秒钟后,他又窸窸窣窣地脱掉衣服,面朝里,钻进被子里。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老兵马小龙在部队服役了16年。复退仪式上,连长和指导员为他卸下肩章。闻苏轶 摄

  老兵不老

  ■雷兆强 闻苏轶

  早上6点,老兵张松的手机闹钟铃声准时响起,铃声还是起床号。他条件反射地一骨碌爬起来,才猛然意识到,自己此刻已经不在连队。

  环顾四周,张松发现好几位战友都醒了。

  昏暗的车厢里,有个老兵正快速穿衣服,却在弯腰穿鞋时突然顿住。几秒钟后,他又窸窸窣窣地脱掉衣服,面朝里,钻进被子里。

  想到可能再也回不去自己服役过的部队了,张松躺回铺位,心里感到一阵失落。12年的军旅生涯,往后就只能留在他的记忆里。

  新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这列开往大西北的火车,正载着老兵们飞速前进,离他们心中的营盘越来越远。

  火车抵达兰州站时,天还没亮。在这个位于西北的工业重镇和交通枢纽城市,很多老兵都将再次经历彼此离别。有的老兵还将继续搭乘这班列车前行,更多的人要从这里下车,转乘其他火车或汽车。

  经历了前一天的道别,老兵们现在冷静了许多。下车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彼此说一声“有机会再聚”。

  老兵们心里也清楚,过去,共同的从军经历让他们汇聚在一起。这一别,他们将奔赴新的岗位,书写新的人生篇章。但大家都有一个信念:当过兵,就永远保持兵的样子!

  老兵永远不老。他们的精神永不褪色,他们的故事还在延续,他们用奋斗续写着军人荣光。

  

  卸下肩章和军衔标识,老兵们正式退役了。闻苏轶 摄

  约定

  “有机会再聚。”与留在火车上的战友说完这句话,老兵张鸿仁摸黑背起背包,拖上行李。天还没亮,车厢里也没开灯。他穿过车厢一侧的走廊,走下列车,往兰州火车站出站口走去。

  刺骨的寒风袭来,张鸿仁下意识地裹紧了外套。周围的行人也都缩着脖子,脚步匆匆。

  “这大西北的风还真是冷啊!”在火车站门口,张鸿仁点上了一支烟,等待着老乡陈大鹏。很快,陈大鹏与李宗贤一同出现在出站的人群中,他们都已经换上了便装。

  现在,所有老兵中,只有张鸿仁还穿着那身卸了军衔的军装。他还不想那么快与自己的军旅生涯告别,他想让家人见到自己最后一次穿军装的样子。

  张鸿仁家在古浪县,陈大鹏是甘肃武威市人,李宗贤是甘肃永登人,他们都要从兰州转车。大家饥肠辘辘,牛肉面成为这三个甘肃老兵脑海里第一个想到的早餐。

  李宗贤拉着大家往车站对面一家牛肉面馆走。那是一家装修很普通的店,却像其他面馆一样坐了很多人。

  张鸿仁第一个进了面馆,直接点了三人餐。除了每人一碗牛肉面,还有一份熟牛肉和每人一个鸡蛋。李宗贤告诉笔者,在兰州,大家把这叫做“肉蛋双飞”套餐。

  取餐窗口,回族小伙子很快将一碗热气腾腾的拉面,递给了张鸿仁。

  “有好几年没吃上这么正宗的牛肉面了。”用筷子搅开汤里的拉面,浓香开胃的肉汤味一下子弥漫开来。大家就着宽厚的大片牛肉,大口地吃着拉面,马上就感觉全身暖烘烘的,额头都冒出了细密的汗。

  牛肉面打开的不仅是老兵的胃口,还有他们对家乡的记忆,以及对未来生活的畅想。

  陈大鹏原本是装甲车驾驶员。他打算把自己在部队练就的这一技之长充分利用起来,回乡考取机动车B级驾驶证。

  说到考驾照,张鸿仁激动地拿出手机,向大家展示自己做的“功课”。去年休假,他就报考了驾校,如今他正准备回去考科目二。

  之前在部队,张鸿仁一有空就回想科目二驾考的流程。他还利用自己的测绘和制图技术,把考试的流程和注意事项做成了一张平面示意图,简单明了,操作性强,学起来快。

  陈大鹏羡慕不已,让老班长把这张平面图分享给他。

  走出面馆,大西北的天刚刚放亮,兰州这座城市的模样才显露出来。远处的皋兰山上已经被白雪覆盖,街道两侧的树木也只剩光秃秃的枝干。

  老兵们径直向兰州汽车站走去。李宗贤要留在兰州,去看望自己的哥哥。他在汽车站跟张鸿仁他们挥手道别。

  “一定要找机会再聚啊!”李宗贤说完这个没有期限的约定,就转身加入到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很快消失不见。

  剩下的路程,只有张鸿仁和陈大鹏这两个老兵继续走了。

1 2 共2页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