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西藏部队投身美丽西藏建设纪事-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驻西藏部队投身美丽西藏建设纪事

2018-10-20 14:45:02 解放军报

军徽闪耀世界屋脊
——驻西藏部队投身美丽西藏建设纪事
■本报记者 马三成

  西藏平均海拔4000米,有着“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极”之称,是祖国西南边陲的重要门户。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西藏各项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2015年9月,在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之际,习主席在贺匾上题词“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

  驻西藏部队官兵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扎根世界屋脊,奉献最美青春,为建设美丽新西藏作贡献。

  2014年,青藏、川藏公路迎来建成通车60周年。当年,10多万军民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团结奋斗,创造了世界公路史上的奇迹,结束了西藏没有公路的历史。

  在建设和养护青藏、川藏公路的过程中,西藏军民形成和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

  “两路”建设只是个缩影。在雪域高原的输油管线、通信光缆线、空中航线等重点工程项目中,一直都有驻西藏部队官兵的身影。仅2000年以来,青藏兵站部就参加了兰西拉通信光缆、格拉输油管线、“格101”输油管道、格尔木机场道路等大型工程的改扩建,以及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等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驻西藏部队积极投身“三江源”保护区生态环境建设,开垦林地6100多亩、植树360多万株、营造防护林带550多公里、建成3个“千亩国防林”。青藏线沿线部队配合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巡山,治理偷猎盗采活动,清理长江源地区和青藏公(铁)路沿线垃圾,当好青藏高原生态卫士。

  抢险救灾,驻西藏部队官兵更是一马当先。2015年4月,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西藏部分地区也出现灾情。驻西藏部队抢救伤员918人,医疗救治1.8万人次,转移安置群众4.9万余人,帮助藏族群众重建家园。

  由于特殊的自然环境,西藏成为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5年8月,习主席出席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脱贫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驻西藏部队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全力参与脱贫攻坚,用子弟兵的爱心建设美丽西藏。党的十八大以来,仅西藏军区所属部队就结对共建地方基层党支部230个,定点帮扶贫困村165个,对口援建县(乡)医院(所)72个,结对共建学校89所。

  2017年以来,西藏军区广泛开展“三个十”扶贫工程,即军区领导定点联系10个贫困县、军区机关和军分区援建10所学校国防教育馆、军区总医院和野战中心医院定点援建10个卫生院(所)。驻西藏部队还积极参加自治区水、电、路、讯、网、教、科、文、卫、保等“十项提升工程”建设,帮助24个贫困村修路180余公里、修筑灌溉沟渠240余公里、安装用电线路240余户、修建安全饮水工程70余个;采取集中会战、定点承包等方式,全力支援“绿色拉萨”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使西藏更加宜居、更添魅力。

  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所属单位分布在绵延3000多公里的川藏线上,与川藏沿线147个乡镇、村社、学校、医院签订共建协议,帮助9个贫困村、125户贫困家庭摘掉了贫困帽子;与沿线基层党组织签订党建联建公约,与川藏沿线宗教寺庙、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共建活动,宣讲党的惠民政策。

  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习主席就给西藏隆子县玉麦乡卓嘎、央宗姐妹回信,勉励她们“继续传承爱国守边的精神,带动更多牧民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近年来,转业复员留藏的官兵越来越多,他们扎根雪域高原,成为当地经济社会建设的生力军。

  慕育军,1996年10月从甘肃镇原县入伍,在山南某部服役4年后复员留在加查县,考取了公务员,先后在海拔4200米的坝乡、海拔4573米的崔九乡任乡党委书记,2016年提升为扎囊县副县长。2017年底,因积劳成疾突发脑溢血,40岁的慕育军倒在工作岗位上。藏族群众说,他用生命践行了“老西藏”精神。

  还有一批藏族战士,复员后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带头人。退伍军人坚增,回到朗县洞嘎镇桌村,成立施工队,带动全村230名藏族群众提前脱贫。

  驻西藏部队官兵和复转军人扎根世界屋脊,建设美丽西藏,造福藏族群众,被誉为绽放在雪域高原的美丽“格桑花”!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